安息日的意義

earth

節錄自《當工作遇上安息》中的「從舊約「創造神學」看安息日的意義」,(香港:基道出版社,2007)。

如果六日創造的主題是「從混亂變成秩序」,那麼安息日就是這創造的圓滿、完全、和諧、秩序的高峯象徵,而守安息日就是為了記念這「從混亂變成秩序」的過程。…

我們可以看見這樣的邏輯:不順從律例,不謹守典章,就是干犯安息日;藐視上帝的聖物,就是干犯祂的安息日;祭司不分別聖俗及潔與不潔,就是不顧上帝的安息日;揀選上帝所喜悅的事,持守祂的約,就是謹守安息日。或許我們可以說:安息日其實是所有誡命、律例、典章的終極指向,也是其精神的總和。透過上帝仔細的吩咐,讓子民在生活各個層面中建立一個有秩序的、合祂心意、祂看為是好的世界。不遵守上帝的誡命,也就是棄絕安息日。…

守安息日就是去記念、遵守、保護及上帝的創造秩序,包括接受上帝所決定的定命秩序、遵守上帝所規定的道德秩序、發揮上帝所吩咐的功能秩序、享受上帝賜與的恩典秩序、維繫上帝所喜悅的關係秩序等。上帝的心意加上人正確的回應,這是安息日的要求。…

上帝的創造是宇宙性的,所以維繫上帝的創造秩序,並非單單以色列人的責任,而是每一個屬上帝的子民的責任,上帝的創造不單是為以色列人,也是為世界上的每一個人。作為上帝的子民,雖然我們毋須像以色列人一樣持守「字眼上」的安息日,但我們絕對要持守「精神上」的安息日,實踐安息日的意義。我們身處四周的大地都可說是空虛混沌,很很都違反上帝的創造秩序--欺壓、奸詐、貪污、不公義、剝削、勞役等無日無之,作為上帝的子民,我們絕對有責任去將安息日的理想實踐出來,讓每個受欺壓的人生命得到安舒,這也是上帝對世人的心意:「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六8) 要實踐安息日的意義,我們得先明白上帝的創造心意,若只是死守安息日的字眼規條,而扭曲上帝原初的心意,只會徒勞無功!

cheungsir

張祥志先生 (聖經科專任講師)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