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論之下的人論 (林前12:12-27) 下集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專任講師)

  每一種思想都有一種人觀。基督教是如何看待「人」的呢?

  今日,我們以哥林多前書12:12-27的經文,討論基督教的人觀。

(1)基督論、教會論、人論

    12:12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

    12:13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經文討論人是什麼,討論的時候,不是以自由的個體的角度去討論的,而是以一群人的角度去討論的。討論這群人時,又是從基督的角度去討論的。用神學的講法是,討論「人論」,不離「教會論」;討論「教會論」,不離「基督論」。所以,今日講道的主題是:從基督論底下的教會論去討論人論。

  基督是誰?基督是最自由的人,但他自由地選擇放下自己的自由,去為他人而活。自由主義的自由,是「free from others」;基督的自由,是「free for others」。基督在愛裡,將他人的生命承擔在自己的肩上。他人不是限制他自由的障礙,他人是他愛的對象,是他負責任的對象。為了他人,基督甘心放下自由。這是十架裡的真自由。

  看到這份愛,明白這份愛,回應這份愛的人,會在愛中與基督連成一體,組成「基督的身體」,即「教會」。教會不是一般的社團,而是基督生命在世間的延續。接受「洗禮」的人,是在「洗禮」中與基督同死同活。同領「聖餐」的人,是分享基督的血和肉,以致生命在基督中轉化。

  與基督連合的人,他的生命不再是為自己而活的,而是為他人而活的。因著基督,他與其他人的生命也連在一起。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不分種族,不問身分,都在基督裡合而為一。不同的人能夠合而為一,是因為他們都不再為自己而活,都不再高舉自己那唯我獨尊的自由,都因基督的捨己而不再堅持自我。所有被基督的愛感召的人,都在基督裡合而為一,成為一個被稱為「基督的身體」的信仰群體,這就是教會。

  要各自為政、各有「排他的」自我的人合而為一,是一艱巨的工程,故經文說,各人「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這即是說,要以聖靈之力,要以天地間的靈氣,要以神的大能,方能成就這事。

  一個以聖靈之力建立的教會群體,會展現出一種什麼樣的人性?

(2)重視多元,但不是各自孤立的多元

    12:14 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12:15 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12:16 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12:17 若全身是眼,從哪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裏聞味呢?

    12:18 但如今,神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教會群體重視生命的多元性。「若全身是眼,從哪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裏聞味呢?」教會群體反抗無味的單一性。獨裁的權力能夠以暴力製造和諧的大一統體制。大一統體制的缺失,是失去人的獨特性,即失去人性。教會卻使信徒在群體中保持其獨特性。「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然而,雖然各人有其獨特性,卻不會因此孤芳自賞,將他人視為潛在對手,反因基督的愛,與他人連成一體。正如經文說:「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生命各有特色,但不是各自精彩,而是將生命的火堆在一起,讓火燒得更旺。

(3)重視多元,但在基督裡合一

  剛才的經文強調生命的多元,以下的經文強調多元中的合一。

    12:19 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裏呢?

    12:20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

    12:21 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生命在基督裡是互相承擔,互相配搭,互相扶持的。

  生命的互相結連,互相扶持,少不了對弱者的加倍關懷、提攜、鼓勵。

    12:22 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12:23 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

    12:25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生命的互相結連,要去到情感相通的地步。他人的成功,即我的成功。他人的傷痛,即我的傷痛。

    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情感結連,才表明生命的彼此相屬。外在有交往,情感不結連,仍是將他人視為他人,他人終歸而言,仍是與我無關的。

(4)結語

  基督招聚他的信徒組成教會,這不單是聚會的場所,而是活出新的人性的地方。信仰基督,就是在基督裡改造人性。這人性可以在真正的教會生活中體現出來。

  這種新的人性,就其本體論結構而言,是放棄那種「獨立的」、「孤離的」、「我與你有別」而「對立於你」的、高舉個體自由的人性。而建立那種「社群的」、「互相扣連的」、「我與你有別」卻又「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以基督的捨己的愛為生命內容的人性。

  教會裡的新人性,就其倫理而言,是放棄自私的、自我的、我要比各人強的勝利者思維,而是活出那種互相扶持的、互相尊重的、關懷弱者的、為他人而活的、與人同情共感的人性。

  我們能盼望什麼?我們盼望基督創造的新人性,能在教會中活現出來。並希望教會展示的新人性,能影響世人,使世人因著教會的生命見證,也羨慕這人性,也願意活出這人性。或許,這就是天國。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