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生命 (約3:1-36) 下集

misscheung

張慧玲小姐 (聖經及實用神學專任講師)

屬靈生命不能由人來做,只可被生出來(約3:3-15

耶穌認識所有的人,而不信任人對他的評價(約2:24)。耶穌知道他誠心渴望討教,於是認真回答他,未等他問已經急不及待指教他,並且要求他重視:「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重生的原文字義是再生和從上而生,「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見神的國就是與神同在,這是尼哥底母羡慕耶穌有,而自己多年守宗教規條都不能得到的。但這說法十分絕對,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從上而生。於是他追問「如何能做到?」按肉身經驗是不可能的。

於是耶穌具體說明,不是用肉身的生,而是神的作為,就是水和靈。水和靈在舊約是指神的作為,不是人做的。所以耶穌用他們經驗到的風來說明,不是人所操控和做作的。風和靈在希伯來文和希臘文都是用同一個字,代表神同在,而人是可以感應到風吹過自己的面,也必然可以感觸靈。再者,出生本身是被動的,只可以接受。

當尼哥底母仍在追求怎樣能做成,問道:「怎能有這事呢?」,耶穌提醒他所熟悉的經書已有足夠資料,明白神的作為-恩典。唯有恩典是從上而生的,唯有神從天而降,人才能接觸到永生,如接觸到風那樣親切。從上而生是靠耶穌這位唯一從天而降的神,人是做不來的,是人不能做的事。

重生是由信耶穌而得的天上生命,而信是指接受、接受耶穌是從天上來的神獨一兒子。就正如尼哥底母看見了主,感觸了祂,需要的只差一點,就是接受他不是教師,乃接受他是賜他生命的主。大家坐在這教堂敬拜主,也是經歷了從聖靈而生,回想你能相信祂,全因為神主動感動你,讓你的生命被主觸踫,接受祂赦罪之恩,認出祂是真神。

施洗約翰是屬靈生命的見證(約3:22-36

約翰福音核心信息是要見證耶穌是生命真光,信耶穌得真正從天而來的生命。所以在第三章以兩個人物作對照和例子,一位是猶太教師尼哥底母,另一位是猶太先知施洗約翰;首段115節記載尼哥底母找耶穌談話,尾段2236節記載門徒找施洗約翰談話,兩段互相呼應。中間段16-21節說明屬靈生命即從上而生的真義:信穌的人是接受光而實行真理的人,有永生的人。

第一段(1-15)                       第三段(22-36)              

1.   尼哥底母聽不明耶穌                施洗約翰明白耶穌並向人介紹祂

2.           求問的稱呼相同都是「拉比」(老師的意思)(2,26)

3. 「人若不從上而生,                  「若不是從天上賜的,

便不能見神的國。」(3)                人就不能得到甚麼。」(27)

4.  耶穌被稱為從神那裏來作老師,       耶穌被稱為從上頭來的基督,

尼哥底母想與他研討。(2)             神賜祂的聖靈是沒有限量的,

                                                                                                                            是在萬有之上。

                                                  耶穌的話是神的話(28,31-35)

5.  見神的國要靠人做事,               信子的人有永生。

沒可能再生。

尼哥底母聽完仍要一段長時期,才能接受,到約翰福音19:39耶穌安葬事上再一次提及他在白日公開送上一百斤的香料包裹耶穌的屍體。那時已不再是夜裏,也不是暗地裏,而且行動是違反眾多謀害耶穌的同胞和同黨人的意願。他對耶穌的看法和對待在不變改善中。我們跟從主都與尼哥底母類似,可能最初只當祂是一位敬佩的人,或一位教師,一位了不起的神奇人物,後來才確信祂是神。

施洗約翰正好是信耶穌得永生的人,和接近光的人,行真理的人。他正好補充了尼哥底母的不足;

施洗約翰的生命本身彰顯了,信耶穌的意思不單是頭腦的知道,而是接待祂是祂的朋友,是新郎的朋友,留心順服和聽從,以祂的歡喜為自己的歡喜,以祂的成功為自己的目的。尼哥底母關心的不是耶穌,而是自己的榮耀,得耶穌的教師權威和神能力的同在,約翰的人生以耶穌為中心,不介意為真理而被下在監裏。他渴望跟從自己的人都去跟從耶穌,這就是信耶穌是在萬有以上的真正表現。信耶穌的屬靈生命是一種恩典,信任神有極強大的愛,全人服在他之下接受罪得赦免。屬靈的人也不定別人的罪,只想別人知罪並接受耶穌而得救。(16-18)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