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什麼?」(馬可福音9:30-37)上集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專任講師)

   今日,在返教會的途中,若你身邊有伴,「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什麼?」

  在人生的旅途上,你和最好的朋友,把酒談心的時候,你們議論的是什麼?

  我們談論的事,多得很,天文地理、文學歷史、經濟政治、信仰理想。談論的內容,是我們人生用心之所在。想想,平時你多談論什麼?想想,你生命的真正用心,在什麼地方?

 

  有一次,耶穌和門徒在途上。耶穌心中思念著生命的大事,門徒卻熱烈地談論別的大事。如此,引發了一場對話。

  我們看看這故事,就是今日的講道經文:馬可福音9:30-37。

  這個故事的核心,是耶穌問門徒一個問題:「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什麼?」

  他們默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的事情,連他們也知道,是遠離耶穌很遠的事情。

  這是一群跟著耶穌的人,一群最接近耶穌的人,一群理應最明白耶穌使命的人,卻是一群距離耶穌很遠的人。

  這是天地間的一大悲哀。

  追隨真理的人,卻思想著騙人的謊言。在教會裡崇拜上帝的人,卻在人生的路上崇拜著世間的榮華富貴;信仰耶穌的基督徒,卻信仰著世間的權力。最接近神的人,卻是最遠離神。最接近天國的人,卻一步一步走向地獄。這是驚心動魄的。這是天地間的一大悲哀。

 

9:35 耶穌坐下,叫十二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做首先的,他必做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

  門徒爭論誰為大,耶穌卻教導他們作別人的僕人。門徒的視線,在世間生存背後的權力結構;耶穌的視線,卻在神對世人生命的終極判斷。

  門徒在路上的爭論,其實道出了世間運作的真相,一種關於權力的真相,一種權力無所不在的真相。他們明白世間的運作,從根本上說,就是一場權力的角力。他們沒有跳出權力運作的框架,只希望自己在這框架下得到最大的好處。他們爭論誰為大。

  有一個意大利的哲學家葛蘭西(Antonio Gramsci),講「文化霸權」(cultural hegemony),講到權力其實不單在有形的體制中運作,其實也在文化的各個領域裡展示其力量。在各文化領域裡潛藏的霸權,建構我們各種想法。文化霸權建構出「什麼是有價值」、「什麼是好」、甚至建構出「什麼是真實」的想法。

  寫作《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這本出名的書的作者湯瑪斯.弗里曼(Thomas Friedman)同時寫了另一本沒那麼出名的書,書名叫《從貝魯特到耶路撒冷》(From Beirut to Jerusalem)。書中講到,當以色列士兵射殺巴勒斯坦人時,他們是見不到有無辜的平民遭到殺害,也聽不見有天真的孩童發出尖叫。他們看見的,是「恐怖分子」遭到「清除」,「邪惡」得到消滅。從另一面講,當巴勒斯坦人襲擊以色列的無辜百姓時,他們也沒有什麼良心不安,他們看對方只是像狗一樣的「恐怖分子」,殺害他們是執行上天旨意。

  他們每一個人,都只看到權力建構出來的所謂「真實」。對方到底是「什麼」,要視乎在權力角逐的遊戲中誰勝誰負。強權者可以定義對方是「什麼」,這便成為對方的「真相」。在國際舞台上,很多人爭論誰為大。

待續…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