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麥子的細小

回望2017年,我常感到自己的不逮和渺小。鼓我心靈起動的竟是軟的小人物;哀痛是盼望和喜樂之路;渺小是寬的開始;退縮和挫折才能清晰前進。十分共鳴舊約聖經學者布魯格曼在《先知式的想像》的一句話:「我們總是載沉載浮時常無力我們必須一同參與哀痛的過程好讓我們成為上帝所要我們成為的那人。」

很難表述的心路或許一些點的遭遇能意傳。

某天拖著疲身軀回家看見樓下的管理員,一位七十多歲的郭先生,癌病康復者戴著老花鏡,用手一針一線地將臂章縫在製服上。我讚賞他,他就娓娓道來自己曾親手造鞋和縫衣,學過好多手藝,還說:「我家還有衣車。妳有需要改衣的話,我可以幫妳。」何等親切暖心想像他過去適應社會的艱難,多少失意和挫折令我尊敬。晚歸有時他笑臉問:「為何昨晚沒見妳?」感動

我與教會傳道人和一眾團友去探望行動不便的長者,將代表主身體和血的餅和杯分給他們時,他們期待已久的眼神,每次都令我對主設立聖餐這微小的動作讚嘆和敬佩。偉大的主竟然如斯親近軟弱的人。

控制血糖是長期的任務,感恩有進展而它令我珍惜運動和飲食。

因某些挫折感而掉入自卑和渺小感覺像一個很小的氣球,我的心退縮了。我靜靜的接受這種無助感,沒有用力去逃避或掩蓋,反而多體會作為人的本相安然進行歸心祈禱的操練。不經意地有微妙的變化,就是對同事的才華增加了欣賞,對別人的相助感激,對自己和別人的力有不逮寬容大了。因著了解自己的限制多了,更清楚和定意拒絕了力不能勝的責任和邀請。有病也容易休息和退出約會,反而早日痊癒。

2018年我會繼續參與溪水旁癌關事奉,學習陪伴和支援。他們是我的教師。我會繼續跟隨傳道人將聖餐送到家居或院舍的長者口中,十字架是我們的智慧和榮耀、盼望和公義。我會陪伴青年一起成長,明白耶穌賜人的成聖是緩慢的。生命仍會載沉載浮,時常無力,我要學習不需要執著於安穩不變。希望與教牧和長老們同行操練聖靈裡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

misscheung

張慧玲小姐 (聖經及實用神學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