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花槽」說聲再見!

學院要擴建,15號的工程正如火如荼,接下來便是要修葺17號了。偶然與同工談到學院的花槽,知道大部份都會拆卸,覺得有點可惜,坐在桌前,寫下這些花槽的事跡作為記念。

從大門口開始,一入門口,右邊有一個小小的花槽,是同工們用磚圍出來的,並不雅緻。在這狹小的花槽上,種植了一棵紫藤,這棵紫藤沿著牆身,攀爬上到了房的頂部,一邊生滿在學院口的牌樓上,另一邊延展到趙崇明老師辦公室的頂部。盛放的紫藤一串串的的花是紫色的,即使沒有開花的日子,它的葉子很茂密及翠綠,可觀性仍然很高。

稍往前走,經過一道鋁門,即趙崇明老師辦公室的前面,有一花槽是與該座建築物相連著,其歷史可想而知。這花槽主要種植了一整行的米仔蘭,在開花的時候行過,便能聞到淡淡的花香。然而,昔日的同工可能見到這些植物越生越高,便定時平剪它們的頂部,使它們看上去,狀似以米仔蘭做成的籬笆,可是,這樣做的結果便是連那些將近開花的嫩芽都中被剪除了,故此,這幾年米仔蘭的香味減少了。而下面的花莖,亦因植物向上標高,葉子少了很多,這籬笆變得越來難維持了。

為了加增一些色彩,幾年前在米仔蘭之間,種植了三棵帶有紅、橙兩色的變葉木,為的是希望有不同顏色穿插其中。除此以外,在這花槽種了一棵炮仗花,攀爬在牆上,而今年開的花也不錯呢!順帶一題,花槽上有幅牆,牆上有三塊芒骨板,上面種了跳舞蘭,這是幾年前一次活動,學生與老師合作製成的,並且前任院長褚永華牧師亦有份參予的。

在花槽的盡頭,是另一個後期自製的花槽。原本要將盆中的植物移植至這花槽中的,至今卻仍然置身在花盆中,只是放在花槽中。這裡種植了一棵勒杜鵑,開的是粉紅色花,盛放的時候相當漂亮,然而,樹幹頗柔弱,須要以繩索扶植。

入門口的左邊,有一個頗大的花槽,都是同工自己做的,以前在這地方只有兩盆勒杜鵑,經歷了颱風以後,其中一盆被吹倒,打橫地躺在地上,可能當時沒有人留意到,便一直如此擺放及生長,而兩盆勒杜鵑相當茂盛,長出的花朵亦很艷麗,它們很長時間成為學院拍照的景點。後來這兩棵植物越生越大,甚至將花盆也迫逼爆了,於是,同工們做了一個花槽,將它們團團的圍著。再者,在這花槽種有一棵蘋果樹,這是一位校友數年前奉獻的,還有一棵無花果樹,幾株檸檬樹等。這花槽還有一棵蒜香蘭,是攀藤的,它也裝飾了大門口的牌樓。在這花槽還有兩棵龍船花,它們原本種在張祥志老師辦公室的窗前,可是越生越高,幾年前就移植在花槽中。在龍船花的前面,有一棵白花雞蛋花,是用插枝種植的,是一位校友在她新界的家摘出來的,可是,這棵雞蛋花是一大的品種,它的葉子很大,成長的空間的須求也很大,可能要生得很高才可盛放開花,這幾年只開過一兩花而已,而且數量不多,故此大家亦沒有太留意。在這花槽,最特別的是種植了一排細少的日本竹,當初種植的目的是想造成一幅竹簾,為的是要掩飾一下花槽的旁邊的一個水盆,因為偶爾有老師同工在此梳洗,有些遮擋總是好的。

張祥志老師的辦公室前面的花槽,一邊種了一棵鐵樹,謙卑地種在角落,花槽中種了幾株虎尾蘭,這花槽與張明光老師辦公室前面的花槽,各自種了一棵青提子,其枝葉攀爬在牆上,長滿了葉子,過去亦曾長成了青提子,只是味道略為淡口。

張明光老師辦公室前面的花槽,有兩棵黃色的變葉木,為這綠色落落的花槽加添了其它顏色,點綴了這個空間。這花槽中有一棵杜鵑,開的是粉紅色的花。從其花枝可以看出已成長了一段時間,卻仍是不能發旺,可能是由於受限於狹少的花槽,沒有足夠空間生長,總希望有日能將它移植到更大的空間去,它就能密茂地成長起來了。

張明光老師辦公室旁邊的,是助理院政主任李伏龍的辦公室,前面是一棵白蘭樹,而旁邊就是學院的「蓮霧樹」。白蘭樹的前身,是兩棵椰棕樹,當時有一石屎花槽圈養著,因生得太高而被大風吹斷了,後來更被蟲蛀而枯死,故此將石屎圈折除,在原來位置種植了一棵白蘭樹。而旁邊就是學院的「地標」蓮霧樹,而它的旁邊是另一個大的花槽。

這花槽的前排是一棵柏樹,幾年前買回來的時候,它的高度還未及一米半,現在差不多有三米多了,現在成為學院的聖誕樹,每年學院都會佈置一番。這花槽的中間,有一排植物構成一籬笆,其中有含笑、米仔蘭、兩棵杜鵑,一株粉紅花、一株白花。順帶一提,學院的杜鵑花都是雙托的。花槽的盡頭,是一棵桂花樹,每當開花,傳來淡淡的桂花香,相信若摘下桂花來沖茶喝會更香。

另外,面對辦公室右邊的角落處,有一個半園的花槽,那裡有一棵桑樹,可是樹身生長得比較瘦弱,最特別的是這花槽有一棵白花細花羊蹄甲藤,是校友送給學院的。當年只是手掌般大,現在已經長成了,甚至在後巷結成一個偌大的花棚,可作遮陽光和避風雨之用。

學院須要重建,據說大部份花槽都會拆除,要如何處理其中的植物,相信將會成為同工們的一大難題吧!事實上可移植的不多,有些或許有少部份可放在花盆中,不過,大部份都會扔掉,實在令人惋惜。傳道書說:
3: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3:2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3:3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3:4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3:5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3:6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3:7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3:8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3:9 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

惋惜歸惋惜,我也不會過於留戀擁有或保留這些事與物,更多的是慶幸能有機會栽培過這些植物,看見花開花落,欣賞過它們的美麗,也享受過它們的香氣。我並沒有將它們用相機拍攝下來,更喜歡將它們存留於記憶中,這已足夠叫我心滿意足了!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