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的愁苦到神的愁苦

節錄自《講神傳道:香港神學院老師講道集》中的「誰顧念上主?」,(香港:證主,2018)。

哈拿的愁苦難以受安慰,不易被明白;她想要的東西,不是愛護她的丈夫可以替補;她所追求的,沒法從人那裡得著滿足。這愁苦令哈拿陷入孤單的困境,推動她尋求那唯一的幫助—獨一的真神,她向神哀求禱告。無助沒有令她放棄祈求,心中揮之不去的愁苦推動她不止息地禱告祈求(撒上1:16)

哈拿的愁苦為何消散了?唯一的原因是神允准她所求的。她不再面帶愁容,難過和愁苦都消散了。哦,她這種不可理喻的愁苦只有神可以拿走!神允准哈拿今次的禱告,「她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你使女的苦情,眷顧不忘你的使女,賜你的使女一個子嗣,我必使他終生歸給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撒上1:11)

這段說話明顯不是祈求,而是許願。今次的祈禱不同了,竟然轉變為承諾,祈求得子轉變為奉獻兒子!祈求的動力不單是出於神垂顧自己的苦情,更重要的是出於為耶和華著想。她的愁苦散去,是因為神終於聽到了令祂滿意的說話。哈拿的禱告轉變了,她對生子一事有了不同的看法。

從前她是要有兒子倍伴在側,來炫耀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女人。從前她是為自己、為丈夫和家族留後,開枝散葉,擴張力量。從前她想神重視她,證明神祝福她,沒有忘記她。如今,她明白兒子不再屬於自己,她不會動他一條頭髮。這兒子終身歸屬上主,是在聖殿裡事奉主的利未祭司。她不再需要一個兒子在身邊了。她交由上主決定。如果愁苦消散是因為被上主拿走了,那麼我們可以推想從前愁苦持續,乃是上主將愁苦放在她心裡,為了讓她能從心裡感受神自己的心情:神的愁苦。最終上主滿意了,便將她的愁苦拿走。

上主要哈拿分擔祂的愁苦。神有甚麼愁苦呢?

當哈拿承諾:若你賜我一個兒子,我便使他終生歸給你:哈拿將自己是否有兒子,繫於神是否需要一個兒子終生歸祂所用這事上。換句話說,今次哈拿是向上主求問:「主啊!你要人用嗎?」「主啊!你要嗎?如果你要,我便為你生子。我丈夫不需要我生,我也不需要兒子來陪伴我了。我願意為你生子,為你養育他,讓他作你的僕人。」

 
misscheung

張慧玲小姐 (聖經及實用神學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