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那鴻在尼尼微城的靈修

節錄自《當公共靈修遇上離地信仰》中的「從先知約拿與那鴻看靈命與城巿關注」 ,(香港:基道出版社,2015)。

有學者認為由於那鴻的故鄉是伊勒歌斯(Elkosh),並相信這鄉鎮就在尼尼微城附近,故此,那鴻極有可能曾親身遊歷這城。… 尼尼微城的考古發現,對我們認識先知那鴻時代的尼尼微城有很大的幫助。所謂的考古發現,主要是亞述巴尼帕王宮(Ashurbanipal’s Palace)牆上的壁畫浮雕。科尼利厄斯( Izak Cornelius)如此說:「這些浮雕展示了亞述的權勢和對敵人的殘酷刑罰,目的是為了傳播,讓人印象深刻,受威嚇和煽動。」有學者相信先知那鴻是被王宮城牆上的壁畫所震攝,並且有感而發,因而寫下那鴻書。換句話說,那鴻書是先知那鴻巡察尼尼徵城之後,作出的信仰反省,亦即是他的靈修反省;而尼尼微城,尤其是王宮上的浮雕,就是他靈修的材料,他將尼尼微城的處境,轉化成他宣講的信息。…

先知那鴻首先確認上帝將會承擔神聖戰士(Divine Warrior)之職。這相信是由於那鴻觀看了亞述戰勝以攔後虐待戰俘的浮雕,而作出了反思。他從上帝那裡得著啟迪,明白上帝是忌邪的神(鴻-2~3),又是萬軍的神,因此他大膽向亞述及亞述的神靈作出直接的指控和攻擊,要除滅他們和他們的偶像(一14)。…

在第二章,先知那鴻講述尼尼微城遭戰禍(鴻二3 ~4),指出進攻尼尼傲的敵軍的威武,兵強馬壯,戰車在尼尼微城寬闊的街道上奔馳。…於是,有學者認為,先知那鴻因為看見了這些亞述攻擊其他民族的浮雕,而作出了反思,並在異象中看見,亞述將不再是攻擊的-方,反而是受攻擊的一方。這不是說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而是上帝要為祂的子民爭戰。…

先知那鴻以蝻子及蝗蟲比喻亞述,並非要指出他們數量之多,而是欲指出他們何等脆弱:在審判臨到之際,漫無方向,被驅散,最後消失得無影無蹤(鴻三15~17)。這裡所說的煌蟲的遭遇,正好也出現在王宮牆上的一幅浮雕中,相信是先知那鴻看到以後,有感而發寫下的反思。這浮雕(見附圖)描繪了亞述巴尼帕王在花園享受筵席,有很多食物、僕人,裝飾非常豪華氣派。浮雕旁邊掛著以攔王的首級,以金屬圈環繞。還有一細微之處,是整個浮雕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有一隻飛鳥,將在棕櫚樹的蟬蟲啄去(圖中左上角)。將以攔喻作蟑蟲,而亞述是飛鳥,背後的喻意是亞述要像飛鳥般,將蟑蟲般的以攔除掉。先知又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取材浮雕上所見的蝗蟲來比喻亞述,喻意亞述最終必然消亡。…

先知那鴻認定耶和華是萬軍的神,是神聖戰士。他巡城時,藉著察看牆上的浮雕,看見亞述的兇殘和邪惡,於是向這些惡人宣告上帝的征討和刑罰。與此同時,他是在向以色列民及列國宣告上帝會施行拯救,給予安慰。而這一切感召,皆從他巡城開始。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