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光初露,真相大白 (約15:26-27, 16:5-11) 下集

  「信耶穌」,意味著我們追求金錢以外,我們還追求金錢以外的靈性價值。意味著我們享受當下的快樂之餘,我們還有永恆的嚮往。意味著我們顧及自己之餘,我們還顧及他人。信耶穌,就是讓我們心靈不再貧窮,我們富足得擁有神,擁有永恆,擁有愛他人的心。

  耶穌的死,揭露了什麼?

  揭露了一個醫生為了醫治一個患疫症的病人,可以不顧生死。揭露了一個人為了維護被歧視的女性的尊嚴,可以自己不顧尊嚴。揭露了一個人為了社會的公義,可以反抗不正義的買賣。這導致他的死,但這卻是生命。

  聖靈的工作,就是指證這個人的死才是生。不跟從這生命的,才是死。

  聖靈揭露人的罪,我們的罪就是不肯相信這種生命才是值得活的。

  聖靈指出你的罪嗎?

 

  第二項錯誤:約16:10: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聖靈指出我們的第二個錯誤,是我們在錯誤的方向上尋求義,即錯誤地尋求生命的肯定。

  耶穌要往天父那裡去,他屬於天父。

  耶穌不求自己的榮耀,只求天父的榮耀。

  問題是:我們是屬於天父的嗎?我們尋求天父的榮耀嗎?

  主耶穌教導我們,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你請客的時候,請那些無法回報你的人。你行善的時候,要在暗中行。

  這樣,你就不是為沾沾自喜而行善了。

  世人以世上的事物來肯定自己。

  但耶穌一生只為榮耀天父,卻因此步向死亡。耶穌能憑世上的事物來肯定自己嗎?當然不能。因為他根本一無所有。他生命的價值,不建基於世上的事物。他不是因為有人擁戴而多了榮耀,他不是因為擁有權力而多了榮耀,他生命的意義,建基於天父對他的肯定,建基於天父的恩典。

  聖靈的工作,就是指證這個人的生命的正義。當他彎腰為門徒洗腳時,他的生命顯出莫大的榮耀。在服事中,顯出真正的領導能力。

  聖靈揭露人的罪,我們的罪就是不肯承認這種生命,才是真正找到生命的肯定的生命。

  聖靈指出你的罪嗎?

 

  第三項錯誤:約16:11: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經文中的所謂「審判」,即判斷,即我們對事物的判斷。聖靈指出我們的第三個錯誤,是我們按世界的標準而作出錯誤的判斷。

  有人說:只要社會的發展有驕人的成績,也帶來經濟的繁榮,相信大家對某些事情會有客觀的評價。這是一種對事情的判斷。

  也有人說,對社會的發展的評價,不應只看經濟,也要看政治及人權發展的狀況,也要看公民社會的建立。這也是一種對事情的判斷。

  兩種判斷放在一起,我們便立見高下。知道誰看得更高更遠。

  耶穌因讓人享受生命的福樂而招致自身的死亡,這也是一種對生命事件的判斷。這種判斷與我們對事物的判斷放在一起,也立即讓我們看到,有一種比經濟、政治、人權、公民社會的建立,更深遠的東西。一種對人性的神聖關懷。

  聖靈將耶穌的死,放在人的心裡,讓我們清楚看到,按一個無神的標準而作的判斷,何等錯誤。

  聖靈指出你的罪嗎?

 

  有一次,當我在神學院教基督論的時候,有一個同學問我:「當耶穌死在十架上的時候,神是否失去了神性?」我的回答是:「偏偏當神為了愛世人的緣故,倒空自己,失去神性時,他的神性揭露得最清楚。」神就是愛,真正的愛,會為對方毫無保留地傾盡自己。「俯首甘為孺子牛」,一個大人會為了愛兒女,甘願放下尊嚴,做牛被子女騎。他失去了父親的尊嚴嗎?不是的,他活出了真正的父親尊嚴。當神這樣做的時候,他的愛,他的神聖,表露無遺。

  聖靈帶我們思考耶穌的死,或者說,思考神倒空自己的大愛。這份大愛,就是人生終極的真相。面對這份愛,會否顯出我們根本沒有愛?會否顯出我們根本以錯誤的東西去肯定自己?會否顯出我們常常以無神的標準作出種種錯誤的判斷?

  在舊約,人見到神,會死。在新約,其實也一樣,人見到神,會死。若你明白主耶穌,在心靈面見他,你也一樣會死。你舊的生命的死,而活出新的生命。但願聖靈幫助你明白耶穌的死,但願聖靈也重生你的生命。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