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有好好照顧身體

看過以下的廣告,令我有感而發。[1]

有一對年青夫婦(簡稱兒子和媳婦),回到兒子的父母家食飯(簡稱爺爺和奶奶)。老人家當然十分高興,為兒子和媳婦預備一頓豐富的晚餐。爺爺對媳婦說,奶奶十分疼愛你,為你預備了你最愛吃的「麻辣窩」,而爺爺亦把珍藏的「陳年高梁酒」拿出來分享。媳婦見爺爺奶奶如斯疼她,當然露出微笑,一家人愉快地享受晚餐。未幾,媳婦感到不舒服,兒子問她是否食了麻辣,再加上飲了酒,讓她胃痛,媳婦表情痛苦地點了頭。奶奶很有愛心的拿出了某牌子的胃藥給媳婦,舒緩了她的胃痛。廣告當然是推銷此胃藥的功效卓越,本來並沒有甚麼值得討論的地方,但在奶奶給予媳婦胃藥之前,爺爺對媳婦先下了一句評語:「你沒有好好照顧身體。」

我想,爺爺此句話可能想表達的是,媳婦胃部較為虛弱,應該好好照顧和護理,早就應該食某某胃藥,照顧好了自己的身體,就能一家人無後顧地享用美食。但爺爺此句話卻令我感到唐突,心想,若我是媳婦,就有被冒犯的感覺,而爺爺的反應亦令我想起在社會及教會內的經驗和感受。

爺爺可能想,我們見兒子和媳婦回家食飯,便為你們預備尚好的食物和飲料,一切都是為你們好,何況,食物都是媳婦最愛的。可是,偏偏媳婦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令是次食餐有點掃興,幸虧奶奶早在家裡預備了胃藥。爺爺及奶奶仍在欣賞自己為兒子和媳婦所預備的一切,卻沒有考慮是否食物的預備出現了問題:麻辣窩雖然美味,又是媳婦喜愛的,但始終是刺激性強烈的食物,即或沒有胃病的人,食了也可能感到舌頭、喉嚨,而至混身都不舒服,何況再加上烈酒,對胃部的傷害就更嚴重,對一個正常人來說也可能導致急性胃炎。不過,對爺爺來說,他們並沒有做錯,他們是一片好心的,有錯都是媳婦的錯,因她「沒有好好照顧身體」!

人與人的交往是複雜的,往往像是一個歷奇。不單是人心難測,即或對方不懷惡意,滿心為你著想,但人的自我防衛機制往往超強地保護自己,當出現問題和亂子時,「有錯都是別人的錯!我的初心是良善的!」有時,我們看一件事的好壞,過於強調作此事的人的動機,只要自認動機良好,初心良善,即或結果是害人不淺、禍國殃民,但「有錯都是別人的錯!」– 在社會如是,在教會也如是。

教會都是愛護和關心弟兄姊妹的,沒有人會懷疑教會當局的初心。有時(我說有時),有良好的初心,不代表結局必然是好的,更不代表只會有益而不會有損。說個例子:教會的祈禱會通常是在平日的晚上(例如星期三或四的晚上)舉行,教會認為祈禱不單把教會的事務向上帝祈求,還對參與者的靈性及他們跟上主的關係起著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可惜的是,絕大部分的祈禱會都是「小貓三四隻」,還大多是上了年紀的肢體參與。教會當局往往埋怨年青力壯的肢體在此方面「不愛主」,可以為自己的事業和家庭打拼,卻不願意為上帝的家奉獻一個小時的祈禱時間。

其實,打拼的弟兄姊妹未必不願意返祈禱會,只是他們工作忙碌、身體疲累,又有家人或子女需要陪同,當然有時亦想在家好好休息,他們不返祈禱會並不代表他們靈性低落(當然我不排除真有這樣的人),而是教會安排的祈禱會時間不合適 – 放工後可能連食飯都來不及就要來回個多小時車程返祈禱會。我疑問為何祈禱會不可以在周日或平日以網路視像進行?我在此只舉出一個不大關鍵的例子。若果教會當局持的是「錯不在我」,反而以「你沒有好好照顧身體」的高高在上的心態來面對教會的問題,問題就不易解決,更引發信徒跟教會當局間的不和。教會是否應先看看自己是否預備的是「麻辣窩」和「烈酒」,才令弟兄姊妹「胃痛」呢?

有時(我說有時),我見弟兄姊妹(都是普通人)往往把事情出問題的責任歸咎於別人,卻很少反省自己應有的責任。普通如在團契的聚餐中批評為何沒有甜品,卻忘記了團契職員早於兩星期前詢問團友想在聚餐中有甚麼食物,而自己並沒有理會;或者,質問團契職員為何聚餐沒有預他們的份兒,卻記不起自己原來沒有報名聚餐。又或者會友批評為何崇拜時冷氣開得那些大,卻不需要為自己總是喜歡坐在冷氣出口負責。又或者傳道人在神學院同學聚會時埋怨會友總是在證道時睡覺,卻算不到自己講道是那麼沉悶、無point、差勁。又或者教會執事總是不滿傳道人講道不濟,卻忘記執事會從來沒有給予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讓傳道人好好預備講章。又或者埋怨牧師沒有為會眾組織相交的活動,卻忘記與弟兄姊妹相交共融是每個基督徒的使命…..,應該還有許多其他實例。

奇怪的是,認為「有錯都是別人錯」的人,並非不冷不熱,有時(我說有時)是教會資深的信徒、教會領袖,他們熱心傳道,火熱敬拜,都是愛主愛人的基督徒。只是人的自我中心引發的自我保護機制,往往把責任推給別人,卻不懂得自省和自我檢討,諉過於人。但我們豈非都是教會的一份子嗎?若果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而我們就是這個身體內的不同肢體,教會出了問題,豈不就是我們自身出了問題一樣嗎?教會的事、眾人的事,我們這些追求在主裡共融的人,怎會沒有責任和承擔呢?但願我們都不要追求以理去批評別人的不是,亦不要「大條道理」的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總在沒有反省自己的責任前就說:「你沒有好好照顧身體」!當看見教會內有漏洞、有缺口,先思考是否自己做得不夠好;又與可能要負責的弟兄姊妹一起承擔後果,表現合一的愛心,為不俊美的添加俊美,而不是把傷口越弄越大。

記得年少時看過一套電影(〈瓊花仙子〉),[2]主角是中國民間宗教的華光,他因得罪王母娘娘,不但被打落凡間,王母更趕盡殺絕,連華光成了凡人也不放過,更傷害華光的母親。當時,雖有神仙不值王母所為,但王母身邊絕大部分的神仙卻說:「聖人有錯,但王母娘娘是永遠不會錯的!」華光最終得觀音大士幫助,賜其法力,為救母親及為母親申冤,華光大鬧天庭,欲跟王母同歸於盡。最後,觀音來到,阻止了華光,又救了王母。但王母還死不悔改,「聖人有錯,但王母娘娘是永遠不會錯」的思想,深深在王母的自我防衛系統之內發揮盡致,仍要觀音幫忙追討華光。當時的觀音(記得是李司棋飾演)要求王母與華光化解仇恨,王母仍然不覺得自己有錯,反問有甚麼理由。觀音只是微笑的對著王母說:「你還要講理由?算啦!」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uiNejcn-c (2021.05.21)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iSjWjytkQ (2021.05.21)

 
sosir

蘇遠泰博士(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