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節錄自《當憂慮遇上平安》中的「從登山寶訓看『不要憂慮』的深層意義」,(香港:基道,2010)。

「使人和睦」並不是作「和事佬」的人,「使人和睦」(eirenopoios)一字在新約中只出現了一次,但其字根與「平安」(eirene)一字相同。「平安」在猶太人的觀念中,並不是「平安無事」那麼簡單,而是生命各方面都得到上帝的祝福,以致得到圓滿的狀態。這狀態與創造的圓滿概念同出一轍,上帝以六日創造這世界,從混亂到秩序,看這世界為甚好,再沒有任何遺漏補充,於是便安息了(創一1~二3)。這安息就是圓滿的狀態,也就是猶太人觀念中「平安」的意思。所以,「使人和睦」的人是指那些將上帝創造秩序的圓滿狀態帶來地上的人,也就是將天國彰顯在地的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上帝的兒子」是在馬太福音中對耶穌專有的稱呼,耶穌將天國帶來地上,也就是將創造秩序的圓滿狀態帶來地上,他就是「使人和睦」的人。子民現在可以參與耶穌的工作,也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子。

有關安息的圓滿狀態的進一步解釋:「安息日的意義」

 
cheungsir

張祥志先生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