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首到年終的祝福 (申十一11-17)

引言
首先祝弟兄姊妹新年快樂、主裡蒙恩。願眾弟兄姊妹新的一年中在基督裡靈命得長進,身體健康、家庭和諧、福杯滿溢。

新一年開始每人均會有新春的願望,希望可以得到祝福,但怎樣才可以全年蒙福呢?聖經只有一次說神是由歲首到年終給我們祝福的神:「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十一12)這節中「眷顧」與「看顧」,「歲首」與「年終」是對句、鑰詞,前一對是同一個字,重點是指出神的眷顧永不間斷。這也是在新年或農曆新年時常會出現的金句,但我們不能單抽一句經文去運用,故此我們在新一年開始研讀申命記十一章,探討怎樣才能得到神的賜福。

申命記第十二章至二十六章是陳明律法,列出主要遵守律法的內容,在這之前摩西指出子民應如何才能得到神的祝福,教導他們知道真正「蒙福之源(頭)」及「蒙福之原(因)」,而這章聖經是針對住後世代的人,「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十一19)。

我們看見經文往後的發展,但這節經文是怎樣的背景下出現呢?摩西指出當時的受眾是歷史的見證人,正如他親身經歷當時的史實。「你們今日當知道,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管教、威嚴、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申十一2)

神要他們回顧主要的兩段歷史:神對付外在──埃及的政權:十災與過紅海,讓他們深深經歷神的大能,從親身經歷、警戒中建立起來他們的信心。(參申十一3-4)

回顧的另一段歷史是對內──祝福與審判。申命記十一章5-6節指出兩方面:四十年在曠野飄流,神給他們的供應、眷顧,神用雲柱、火柱保護、引導他們,還有嗎哪、鵪鶉吃,在曠野仍有水喝,當然,亦包括了他們犯罪、拜金牛犢、埋怨、小信而不敢攻取迦南地下被神審判;另一個特別提出的內容是他們的內亂,這內亂引來極大的審判。(參民十六12-14)縱使是神自己的子民,也毫不留情施予懲罰,摩西切切呼籲新一代要引以為鑑,絕不可重蹈覆轍。

神提醒子民從歷史中汲取教訓、仰望神,遵守神的教導而蒙福。今天讓我們從申命記十一章11-17節看神怎樣祝福我們。

I. 蒙神看顧之福—蒙福之源  十一12-12
申命記十一章11-12節:「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

神人摩西在這裡告訴以色列選民,他們所要進入的迦南美地,將是上帝所看顧的地方。那是一個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中東地區本來是缺水之地。從申命記十一章10節可以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在埃及是用什麼澆灌呢?是「用腳澆灌」,埃及因為沒有雨水,水源短缺,故此只用(尼羅)河水灌溉農田,用腳踏機輪把水從河流抽到水道,故此便是用腳灌溉;反之,巴勒斯坦地多山,只有少數的河流,故此土產必須依靠雨水。在埃及農夫們必須勤力工作,利用河水灌溉才有不錯的收穫;但在巴勒斯坦地除了農夫要努力外,更需依靠神賜下雨水給他們,若有雨水他們又節省一定的勞力,較安舒。這給我們體會神不單要人靠自己的努力,更需依靠衪。

申命記十一章14節特別提到秋雨、春雨,他們能否蒙福乃要依靠那位掌握歷史及氣候的神。雨水對一個農作業社會是非常重要,其他經文給我們看到神的祝福往往顯在雨水上,那地非常美麗,「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申八7),有河、有泉、有源乃表示雨水充足,否則一切均會乾涸,「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致向他們借貸。」(申二十八12)

上帝看顧以色列人將要進入的迦南美地,在那裡雖然多山,只有少數的河流,卻是雨水滋潤之地,是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之地。上帝是如何使迦南成為「雨水滋潤」之地?看到神的看顧是何等美好,是「按時降下秋雨春雨」。

同蒙主恩的眾弟兄姊妹,在你我的人生、信仰生活中,也會有山,但你我可以放心,上帝的眼目會時常看顧,並且是從歲首到年終的看顧。我們既然信靠上帝,他就必定會看顧他的兒女們,經上說:詩篇六十五篇11節:「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上帝將他的恩典當作我們年歲的冠冕,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滿了上帝的祝福。上帝既然這樣看顧我們,我們理當時常向他感恩,經常敬拜神。我們有沒有如此行呢?

Ⅱ. 聽從誡命蒙福—蒙福之原  十一13-17
申命記十一章13-17節:「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侍奉他,他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願意賜給人的是從歲首到年終的福氣,但我們能否蒙福又在乎自己的行為表現、對神的態度如何?故此是互動的,經文從正反面說明蒙福的條件便是愛神、遵守祂的誡命。

上帝告訴你我,留意聽從、遵守上帝的誡命就必蒙福,上帝所吩咐的誡命,就記在聖經當中。因此,我們每天要多讀《聖經》,多明白神的說話。申命記六章4-9節:「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這一段經文被猶太人稱為「示瑪」(Shema),意思就是你要聽。意思是:神的話語你我要多聽、多讀,也要教導兒女聽從主的誡命,與人交談時談論主的誡命。

經文教導聽從主的誡命,會透過愛祂與侍奉祂表達出來。申命記十章12節說「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申命記六章5節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可見「事奉神」和「愛神」實為一事的兩面,兩者都需要我們盡心、盡性的態度去做。這種服事乃是全心的奉獻,完全的委身,沒有保留的事奉,也是完全為主的事奉。這種事奉有一種特質—必須與主同心,申命記十章20節又說:「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祂,專靠祂,也要指著祂的名起誓。」另申命記十一章22節又說:「你們若留意謹守遵行我所吩咐這一切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行他的道,專靠他」。聖經說:「愛耶和華,事奉祂,專靠祂。」何謂「專靠祂」呢?希伯來文這字原有「與之連合」之意,曾用在創世記二章24節「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又用在路得記一章14節,那裏說到路得拿俄米連合(捨不得);還用在約伯記十九章20節,約伯說:「我的皮肉緊貼骨頭。」

神要求我們用怎樣的心態來事奉祂呢?祂要我們與祂同心,好像夫妻同心,好像路得與拿俄米的那種聯合,又好像皮肉那種不可分的關係。

可是,很多時我們嘴上說聽從神的話,實際行動上遵守了多少呢?神的恩典早就為我們預備好,只要我們肯悔改,聽從、遵守他的誡命 ,我們從歲首到年終就必定會蒙上帝的祝福。

結語
「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十一12)重點是指出神的眷顧永不間斷,正如我們很熟悉:「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詩一二一4),這不單說明神的看顧一年到晚不間斷,且是一生之久,由出生到回歸神也看顧,我們要為此感恩,神是我們蒙福的源頭。

「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祂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申十一1),摩西一開始便開宗明義提醒他們要愛神,因為神大大值得他們去愛,神給他們拯救、愛眷他們。愛是抽象,需具體的行動去表達這份愛,這便是守祂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那不是無奈被迫、怕刑罰下而守那些誡命,乃因知道這一切均是對我們有益,若遵守是使我們活在安穩、和諧、平安的境況中。

申命記十一章提醒子民從歷史中汲取教訓,專心跟從神,學習、遵守神的教導,這便是他們能蒙福、在應許之地長久享受神恩福的途徑與原由。我們從以色列人身上又學到什麼功課呢?

RevCheung

張天和院長 (實踐神學科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