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十五

8:18 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8:19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
8:20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
8:21 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
8:22 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
8:2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是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 神與你們同在了。』」(撒迦利亞八18-23)

        這裡有三段關於以色列人將來的信息,分別是18-19節、20-22節及23節。

        第一段是以色列人將會守一些歡樂的節期,這裡似乎在暗示,在以往的一段時間內,以色列人停止了慶祝一些舊約節期的傳統,轉而只守禁食,這可能是由於被擄在外地的原因而忽略了。如今恢復遵守猶太人節期,標誌著他們決心重新重視猶太人的習俗。在生活文化上,學做猶太人。

        第二段是顯示列國、列邦及強國的人,被吸引來到耶路撒冷,懇求耶和華的恩。這裡所指的人,可能是由於種種原因離開以色列的人,現在他們可以回國生活;換句話說,他們都是流散的猶太人,已經很久沒有回耶路撒冷祈禱,因此他們重回耶路撒冷的聖殿祈禱,懇求神的恩典,並重拾昔日猶太人的生活。這正好應驗了經上所說:「列國啊,要聽耶和華的話,傳揚在遠處的海島說:趕散以色列的必招聚他,又看守他,好像牧人看守羊群。因耶和華救贖了雅各,救贖他脫離比他更強之人的手。他們要來到錫安的高處歌唱,又流歸耶和華施恩之地,就是有五穀、新酒,和油,並羊羔、牛犢之地。他們的心必像澆灌的園子;他們也不再有一點愁煩。」(耶卅一10-12)

        第三段是這是吸引列國的外邦人,萬民流歸錫安,皈依在猶太教之下,這其實是末後的異象,正如先知以賽亞所預言的說:「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 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賽二2-3)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