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十二

7:8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撒迦利亞說:
7:9 「萬軍之耶和華曾對你們的列祖如此說:『要按至理判斷,各人以慈愛憐憫弟兄。
7:10 不可欺壓寡婦、孤兒、寄居的,和貧窮人。誰都不可心裡謀害弟兄。』」
7:11 他們卻不肯聽從,扭轉肩頭,塞耳不聽,
7:12 使心硬如金鋼石,不聽律法和萬軍之耶和華用靈藉從前的先知所說的話。故此,萬軍之耶和華大發烈怒。
7:13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
7:14 我必以旋風吹散他們到素不認識的萬國中。這樣,他們的地就荒涼,甚至無人來往經過,因為他們使美好之地荒涼了。」(撒迦利亞七8-14)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先知撒迦利亞,這次是論到社會的現像。其重點主要是他們沒有按理作判斷、各人沒有以愛憐憫弟兄、心裡謀害弟兄、他們欺壓弱勢的群體。

        論到沒有按理作判斷,明顯是指當時的司法系統出現了問題。作為有權的審判者,沒有按照律法授與的權柄,秉公處理判斷的事情,原因可以很多,有可能是他們貪贓枉法,或者他們欠缺能力,然而,後果是屈枉正直,最終受害的往往是天平民百姓。(申十六9)

        當論到各人沒有以愛憐憫弟兄時,當然並不能與心裡謀害弟兄相提並論,因為謀害人等同於殺人,然而,到底甚麼是以慈愛憐憫弟兄?憐憫就是有體恤、恩待的意思。一方面這可以是一種態度的表達,對別人表示同情、關心,但另一方面,他卻是一種具體行動,例如施贈、分享等。(賽五十八10)

        至於欺壓弱勢的群體,由於社會的不公平,做成資源分配不均,最大的受害者必定是弱勢社群。神一直以來都指示以色列人,不要忽略對弱勢社群的照顧。(耶廿二3)

        其實,神歷來藉先知教導他們,可是,他們屢勸不聽,經文描述他們扭轉肩頭、塞耳不聽、不肯聽從、心硬如金鋼石,因此,他們招致耶和華發怒。明顯地,他們沒有遵行神的律法。結果神將他們驅散到別國去,而原來他們居住的地方,變成荒蕪之地。

        他們因心裡剛硬,他們聽不進神的說話。然而,當他們面對大艱難的時候,卻呼求神救助,但耶和華說: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其實,神並非不聽他們的呼求,而是真正的拯救,在於他們聽從神的吩咐去行,而並非要神按他們的心意去行。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