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耶穌可以睡得這般香甜? (馬可福音4:35-41) 下集

  人類活著時,向自己存在的地平線望去,便會見到死亡。我們活著,什麼都不能確定;能確定的,是我們必有一死。死,是我們最能確定的終點。這就是哲學家蕭沆在「失眠」的經驗中體會到的空洞的黑暗。失眠的人,看來活著,但他體會到的,是空洞無物,是時間在無意義地消逝,是一個人對白天時一切悲歡離合、成敗得失的無意義的追憶。這樣的經驗,就是活著去經驗空洞。當然,最後的空洞,就是我們的死亡。活著本身,就是死亡的過程。人生,是一場大失眠。

  在馬可福音的故事裡,在那船上,門徒一夜無眠,他們在自己可能面對的大限面前掙扎。經文說,他們叫醒熟睡的耶穌,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你不關心嗎?你不理會嗎?」

  這是一群失眠的人,他們有所掛慮。他們的掛慮,終極來說,便是死亡。面對死亡,面對生命的毫無意義,面對絕對的空洞,他們極力地行動、極力地反抗。但一切都是枉然。像失眠的人,極力地讓自己睡去,最後都是枉然一樣。他們發出生命的呼喊,像一個失眠的人,大呼:「救命!」

  幸好,他們求救於一個熟睡的人。這個人會教他們安睡之道。

  面對「失眠」這哲學問題,耶穌作出「神學」的回應。

可4:39 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
可4:40 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可4:41 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耶穌向風和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和海便平靜了。

  門徒的反應是懼怕,這是什麼人,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

  一般人眼中的風浪,一般人懼怕的死亡,對真正能熟睡的人而言,算不得什麼。他若像一般人那樣緊張,便不可能熟睡了。在熟睡的人的心靈裡,風和海失去力量;在這個人面前,風和海平靜了。

  回到我們的神學問題:為何有人睡得著?為何有人睡不著?

  關鍵的分別在哪裡?

  聽聽主耶穌向我們發出的問題:「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睡得著與睡不著,耶穌一語道破,關鍵在信心。失眠的問題,是信仰的問題。

  耶穌講的信心,不是現代人強調的自信。現代人的自信,是信自己,這其實即是不信神。失眠,作為一「隱喻」,正正揭露我們自身的不足信,正正揭露我們的「自負」背後的無能,正正揭露我們的脆弱。現代社會製造出來的宗教,是教我們相信,我們是行的、是能掌控命運的、是價值的中心。失眠,讓我們看到,我們做什麼也是無用的。連睡眠也掌控不到,何來掌控自己和他人的命運。自我是價值的中心嗎?在失眠中,你就體會到生命在無意義地流逝。失眠,作為一啟示性的人類經驗,讓我們謙卑下來。

  有文章說,古羅馬殘暴的凱撒尼祿,是失眠的人。近代的希特拉,也是失眠的人。每一晚,他們都與自己搏鬥。他們認為,睡不著,不是一種失敗,而是一種成功。當世人沉睡時,只有他們清醒。因為只有他們清醒,他們誤以為自己是上天派下來的人,去操控沉睡的世人。其實,在夜裡,他們不是清醒,他們只是失眠。在失眠中,他們的身體與心靈解體,虛無飄渺地活著,每一晚,發著操控世界的春秋大夢。

  在這脆弱的人生裡,耶穌不操控什麼,他枕著枕頭睡覺。

  睡得著或睡不著,耶穌說,分別在「信心」。耶穌講的信心,不是現代人強調的這種自信、這種對自我的執著、這種對自我能力的迷戀。耶穌講的信心,是將操控自己生死與命運的掌控權交出來,交給永恆的上帝。你握著拳頭,就無人能與你握手。放開手,神才能握著你。

  每一晚,為什麼你都要親自赤膊上陣,與自己的限制、缺乏、不足、遺憾搏鬥呢?放開手,交給神,風和海就會平靜的了。

  為什麼因為有人得罪了你而心懷仇恨,而不相信神會為你主持正義?為什麼因為明天可能會遇到的幽暗而滿懷憂慮,而不相信神就是光明的源頭?為什麼因為得不到的利益而不甘心,而不相信神所賜的恩典才有永恆價值?為什麼我們總是不相信神?

  睡得著與睡不著,終歸而言,是信仰問題。失眠,是一溫馨提示,提示我們要好好地信任神。

  耶穌對失眠的人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最後,我想講,我們的上帝是很關心我們的失眠情況的。祂有一滿懷恩典的解決方案,就是:祂叫我們返崇拜聽道。聽道時,大部分人都睡得香甜。

  祝願各人睡得好。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