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路24:36-43) 下集

(2)與人類同受苦難(Com-passion)

  復活的耶穌,永恆地保存著人間受難的標記,這不單告訴世人,世人的真面目;也同時告訴世人,上帝的真面目。

  上帝是誰?

  祂是那位進入人間,受盡人間苦楚的上帝。這位上帝,不是自我清高的、隔岸觀火的上帝,祂與人同受苦難。苦難的英文是passion,同受苦難就是com-passion,這就是憐憫的真義。真正的憐憫,就是進入苦境中,與受苦的人同在。有些傳道人,為了給露宿者一點溫暖,會與露宿者一起睡在街頭,這是同受淒涼,這是com-passion。

  我知道,有一種「神觀」,認為真正的上帝永不受苦,受苦的,只是人性的耶穌。但明顯,復活的耶穌,已是神性的生命。復活的耶穌,要升到天上,坐在父神的右邊,成為萬有的主。這是說明,耶穌與天父為一。耶穌就是上帝,祂的身體上,仍永恆地帶著人類苦難的痕跡。看看祂的手,看看祂的腳,受苦的記號永遠烙在上帝的生命中。我們的上帝是會受苦的,並且,祂永遠與受苦的人同在。

  很多人問我,世間這麼多苦難,為何神坐視不理?為何神不用神蹟變走一切苦難?言下之意,是神要為這一切負責。這種想法合理嗎?人類歷史的浩劫,都是人類自己搞出來的,人不為此負責,而要神負責,這合理嗎?

  面對人類的苦難,神沒有變走苦難,但祂並不是坐視不理,祂用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採取行動。祂默默的、卑微的,來到人間,陪伴著受苦的人,成了受苦人之中最受苦的人。他陪伴孤獨的人,事實上,有誰比他更孤獨?他陪伴被社會遺棄的人,事實上,有誰比他更被社會遺棄?他在十架上,陪伴釘十架的人,事實上,有誰比他更受人間的苦楚?請不要怨上帝袖手旁觀,他進入這個人間火海,比你我進得更深。看他的手,看他的腳,有深刻的痛苦痕跡。對你而言,這是否已足夠?看看他的手,看看他的腳,你的苦難,神也有份。在你苦難的深處,他在那裡,對你而言,這是否已足夠?究竟,一個識變法術的上帝好,抑或一個陪著你同度苦難的上帝好?

  來,看看這位上帝的手,看看這位上帝的腳,祂陪伴受苦的人,祂自己也受盡苦楚,在祂生命裡,永遠記得受苦的人,永遠與他們同在。這就是我們的上帝。

 

(3)向前展望的回憶(Remembering Looking Forward)

  人類建築這麼多的「屠殺紀念館」,不只是為了回憶,不只是為了重述過去的歷史,不只是為了挑起我們的傷感,而是為了將來,為了將來不再重蹈覆轍,為了有一天人類不再需要建築另一間新的「屠殺紀念館」。

  德國神學家默茨(Johann Baptist Metz)提出一個觀念,他說,基督教講的回憶,重點不是向過去回望,更重要的,是向將來展望。一種面向將來的回憶。

  譬如:以聖餐來說,若我們用哥林多前書的經文,那裡說:「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11:26)回憶主的死,不是結尾,重點是:「直等到他來」。回憶主的死,是向將來展望的。若我們用馬太福音的經文,主耶穌說:「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26:29)同樣,回憶不是結尾,重點是:「等待喝新的那日子」。回憶、紀念,為的不是抓緊過去,為的是讓我們有正確的生命面向將來。

  看,耶穌的手,耶穌的腳,耶穌以自己的身體作為人類苦難的紀念館,永恆地展示人類加給無辜受害者的痛苦。耶穌告訴我們,留在上帝的永恆裡的,不是勝利者的歷史書寫,而是每一個受苦人的生命。在人間,勝利者用勝利的口吻書寫歷史。在永恆,神永遠記得的,是受害者充滿傷痕的身體。

  耶穌以自己的身體書寫著人類苦難的歷史,是讓我們對現世的一切,一切經濟、社會、科技、政治的強大力量,加以深刻反省。從受苦者的角度來反省,就是反省人類為何還是不斷誤用種種力量。從受苦者的歷史來展望,就是展望那一天,一切力量,都不再是暴力,而是仁愛的力量。耶穌以苦難去反對暴力。

  然後,讓我們特別留意,今日,耶穌叫我們看的手和腳,是復活耶穌的手和腳。復活這件事情,意義宏大,影響著天地萬物、古往今來,我窮一生,都未能說明於萬一。復活,不是翻生。翻生,是在自然世界重新打滾一次,只是再度紅塵。復活,不是這種塵世事件,而是永恆事件。上帝使耶穌復活。復活,是一種全新的開始,是一種全新的創造。上帝,以其創造的全能,從死亡中,創造出新生命。從虛無中,創造存在。From nothing to being。透過耶穌的復活,上帝顯明,祂創造了一個全新的世界,永恆進入了塵世,生命的光明驅散了黑暗。這是上帝對死亡、對黑暗、對暴力永恆地說「不」。死亡,No。黑暗,No。暴力,No。

  神學家說,耶穌透過死亡,令「死亡」這東西死亡。看,耶穌的手,耶穌的腳,這雙手腳,銘刻著人類的苦難,這些苦難,曾令耶穌死亡。今日,我們看耶穌的手,耶穌的腳,這已是復活者的手和腳,上帝將自己生命的權能,滲透在這雙手腳裡。當復活的耶穌叫我們去看祂的手和腳時,讓我們看到,上帝記掛著塵世每個受苦的人,上帝進到苦難的無盡處,以復活的光明,推翻苦難的終極話事權。藉此,激發我們盼望,向歷史的將來盼望,盼望一個不再有苦難的將來。今日,當主耶穌邀請我們去看祂的手、祂的腳時,祂是邀請你,去參與這歷史的工程,放下仇恨,放下暴力,放下惡言惡語,放下對弱者的嘲諷,放下無意義的爭競,放下傷害自己及他人的嫉妒,放下製造人類苦難的任何武器。上帝叫我們看耶穌的手和腳,是要呼喚我們,參與建造一個無苦難的將來。既然復活的生命已顯明,故此,不要失望,天國是會降臨的。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