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約5:1-18)

節錄自《講神傳道》中的「掩映眼前的神蹟—畢士大池」,(香港:證主,2018)。

「神蹟」是指無法用人的常識解釋而歸於神的作為的一些現象,是來自超自然力量的作為。人偶然遇到挫折或嚴重的疾病,都會渴望有神蹟出現,將這種困局全然扭轉。這段經文所敘述的,就是一件神蹟醫治的事件。掩映眼前的這個患病已久的人,得到耶穌神蹟的醫治,然而事實背後的因由卻令人驚訝。
故事說這人病了三十八年,而故事的轉捩點,當然是這人得到耶穌的醫治而痊癒。可是一直以來,我們似乎不知道這人患了甚麼病;事實上,聖經也似乎沒有清楚交代這一點。的而且確,圍著水池旁邊的病人很多,有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可是,這病人究竟患的是甚麼病呢?有人認為耶穌是針對這人的情況來醫治他,耶穌叫他:「拿你的褥子走吧」(約五11),就確定這人是癱子,可能吧!我們未必能確定這人所患的是甚麼病,但埋藏在心裡三十八年對醫治的渴望還是頗合乎人性,讓人容易理解的。
不過,耶穌與這人的對答,卻令人摸不著頭腦。耶穌問他要不要得痊癒,這似乎是一個近似多餘的問題。然而,這人的回答更是奇怪,他其實可以輕輕回答:「要」,或者更激動一點地回答說:「當然要!」他卻長篇大論說出一段話──他想了無數次的理由、講了無數次的結果,因他心中所記掛的是那唯一醫治的方式。
他說:「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約五7) 這就像一個預設的答案,無論別人如何問,都會得到這個答案。這個答案代表了他,成為了他的標誌,更甚的是三十八年來,這就成為了他拒絕接受任何改變的藉口。他這三十八年的人生,便是從這理由開始,他一直活在這個理由之中,然而這理由只會令他覺得被醫治的希望愈來愈遠。
那人不知道耶穌已悄然走近他。事實上,這一點我們不難理解,那人由始至終沒有望過耶穌一眼,也不知道吩咐他的是誰,後來當有人問是誰叫他拿褥子走,他也答不出來(第13節)。
至於他患的是甚麼病,他早已拋諸腦後,更不用說是藉甚麼方式得醫治了;事實上,聖經也沒有清楚交代這人患的是甚麼病。那人所關心的就只是那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也許,這人的肉體根本沒有病,就算有,也可能在過去三十八年中已不治而癒。耶穌的一句說話,與其說是醫治了他的肉體,倒不如說是醫治了他的心靈更為貼切,因為這人過去的病在有意無意間,已成為他心靈要脫離疾病纏擾的障礙,換句話說,他以為自己有病,每年便周而復始地等待。事實上,這可能是自我放棄的一種表現。
那人渴求的那種醫治,對他來說是不真實的,那只是他所期望的,自以為對的方式,但耶穌施行的卻是另一種醫治,那是具體和真實的,是一種對症下藥的醫治:「拿褥子走」,就是指不要再躺臥在那裡自暴自棄了!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香港神學院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