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與城巿關注

節錄自《當公共靈修遇上離地信仰》中的「從先知約拿與那鴻看靈命與城巿關注」 ,(香港:基道出版社,2015)。

靈修的目的,是要「活出基督的生命」,或者「按著神的旨意來安排和調整生命」。所謂靈命成長,更確切而言,是要培養出好的靈命。然而,甚麼是好的靈命,又怎樣才能獲得呢?

基督徒的屬靈程度,往往取決於在生活中,讓聖靈帶領及掌控的程度。換句話說,就是對上帝的感知(awareness)。當人願意順服上帝,或者說,當人願意選擇讓上帝作主時,這就意味著對上帝的感知提升了。這種對上帝的感知,使我們漸漸明白上帝的旨意,與上帝的關係就不會間斷,個人的私慾和偏見得以除去,而生命也被調整過來,靈命就會長進。

靈命與城巿關注究竟有甚麼關係呢?為了讓人有清楚的概念和理解,唐納利(Thomas M. Donnelly)特別提供了一個圖表(見上圖),清晰地臚列了兩者的關係。事實上,個人靈命的成長,可帶來生命德行的提升,這種德行的提升,又可帶來兩種後果及發展,一種是自我完善(self perfection),另外一種是關心別人(concern for others)。當然,能兩者同時得以提升最為理想。

結論是,良好的德行,不單關乎追求個人的完善,更追求愛人如己,亦即關懷別人。故此,社會參與是不可或缺的。良好的靈命與委身的社會參與,似乎沒有抵觸;反過來說,若只有努力參與,卻沒有良好的靈命,最後只能淪為個人理想的追求,與追求愛人如己,或叫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毫無關係。

 

(文中圖表翻譯自:Eugene C. Roehlkepartain, et al., eds., The Handbook of Spiritual Development i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 (Thousand Oaks, CA: SAGE, 2006), 241.)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