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欣賞真情的賀詞

 

   電子科技的通訊為我們帶來方便,不過有時太方便卻同時帶來了淺薄、敷衍和虛偽。

   農曆新年期間,從手機whatsapp、facebook收到不少恭賀的祝福,除了文字、對聯,還有圖片和映片,十分豐富。可是,為何同一對對聯或者圖片,竟然出現在不同人送來的祝賀訊息之中,心想應該是他們收到相同的祝賀,然後通過share的功能,在不同群組內發送出去。我就發現同一個發送者,在不同群組內發出相同的圖片和賀詞,甚至他/她以個人身份發給我的訊息,竟然跟他/她在群組發送的完全相同,感覺是:有點沒趣!

   突然感到自己不過是眾人之一,沒有名字、歷史、個性,沉入了一個被命名的群組之一,跟群組組員收到相同的說話。我和群組的成員只是在某一方面的相同(例如相同教會、相同班別)而歸屬同一群組,但我跟他們其實是千差萬別,可是我個人的特性被埋沒了,我只是一個網上世界的共體內的虛擬命名,一個成千上萬網上點點人頭的一個 – 這就是我所說沒趣之處。我大多不會打開這些圖片(映片更甚),免得浪費手機的記憶體。

我喜歡為我tailor made(量身定做)的祝賀,因表達的不僅僅是一種敷衍了事的例行工作,而是一種「我 – 你」(I-Thou)之間的真實情誼,我們的相識是有歷史、有感情、有發展、有獨特的。在此分享幾段我鍾意的祝賀:

「蘇sir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勁食少肥(食極唔肥應該身體有事,唔係好嘢,所以少肥是福啦!)!

「XX與YY向蘇sir拜個早年。難得有恩師,祝蘇sir新春健康快樂,食極唔肥,身壯力健,晚晚好瞓,寫文得意又得力,我們愛你

「So sir ! 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主恩滿溢!新年吃得開心D!」

形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內容!從他們知道我鍾意食,又祝願我食而不肥,雖然有點挖苦,但反映真情之所在。多謝你們給我的祝福!

形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內容!最怕見到一些人在網上向別人獻上祝福,但在現實世界裡為世人所帶來的卻是麻煩、憎恨,甚至是詛咒,我真的見過這樣的人。這邊在現實世界裡為別人、為群體、為教會帶來不安與困擾;那邊卻若無其事地在網上世界說祝願大家新年快樂,祝同學、老師平安云云,好像大家忘記了你曉得破壞的嘴臉(其實大家沒有忘記,只有你自己忘記了)。我贈予這些人一段聖經,太5:23-24:「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與人和好,勝過你虛偽地在網上獻上千句的祝福!!

 

sosir

蘇遠泰博士(神學及歷史科專任講師)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