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愛(一):恆久忍耐

hourglass

 

    愛是主對門徒的呼召,是主門徒的標記。這世界將愛變成爭相利用的工具;領袖結集人盲目地效忠,商人利用謀體鼓吹愛慕物件好傾銷產品,情侶錯用愛來滿足私慾侵犯人。這世界太墮落了!主耶穌來拯救,重建我們成為能愛的人。

主所賜的愛是怎樣的?聖經提出愛是恆久忍耐。(林前十三4)

    恆久忍耐是一種時間觀念。忍耐是拉長時間,長時間接受陪伴,接受別人重復的反應;忍耐容許有足夠長時間讓所愛的對象自願自發地回應愛。真正深情的友誼和愛情,都需要時間慢慢培養的。

    這就不簡單,而且越來越難,因為我們的社會追求個人優勝,推崇美國式工商管理理念塑造的效率觀,實用主義地待人際關係。科技的發達令我們以為凡事都有辦法快速解決,我們活在這樣的文化,正不斷剝削忍耐。我們唔等得;要即時知道九日的天氣,即時知道到公車到達的時間,即時報價,即時解決問題。我們與人建立友誼和感情都唔等得,我們渴望別人儘快改變來遷就我們。我們對教育,對社會難題也唔等得,很容易灰心和絕望。

    恆久忍耐是一種眼界,來自遠象和盼望,基於對關心的對象有更深的尊重,或對將來有更美好的期盼。愛是不計較時間而只重視對方的生命,所以樂於與他人共存。天父訓練摩西要四十年又四十年,培養舊約與以色列民的關係要幾百年在埃及受苦,又四十年在曠野倚靠祂。我們的神等得,長久忍耐。回想我在道顯堂二十五年參與過物色教牧同工的過程,神在訓練我尊重祂的時間,即使面對會友焦急有時催促,有時埋怨。

    忍耐是信心的果子。這種信心不是自信,不是運籌帷幄,反之,是出於對自己無知真實的認知,相信自己不能掌控別人和世界,所以信任天地的主宰,相信人按神形象所造,仍有良知和美善。這信心吸引我們平靜地等待,懷著愛意地忍耐。

    愛是恆久忍耐,可以培養嗎?當然可以,而且實踐多采多姿,我的建議給你參考:我們可以靠主向世界說不,拒抗「即時」。用神教的方法-守安息日!容忍事情未由自己解決到時放手,守護你與神定下的安息時段。容讓你的家人,同事,朋友照他們的本相和輭弱,你仍陪伴和接待他們,不要求人即時改變。長時間忠心投入參與小組或團契,保持相交,細水流長地認識他們。

misscheung

張慧玲小姐 (聖經及實用神學科專任講師)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