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解

wheelchair

 

   我經常跟人說,教神學的人並不是萬事通,千萬不要把神學院老師視為已經掌握了一切問題(包括信仰及非信仰)的解答。沒有答案的原因,可能是我較蠢,不少問題想不出合理可接受的答案;亦因為有些問題我雖然知道答案,了解歷代基督教的先賢的智慧,但我仍是堅持我是不明白和無法解答。其中,苦難便是我堅持大惑不解的。

星期日跟教會一班弟兄姊妹去探訪一位肢體,因她已九個月沒有返教會聚會,並非她不願意,實情是她不能夠。她是一個接近四肢癱瘓的年青姊妹,雙手只可有限度活動,一個疾病令她終身坐在輪椅上,說話時亦要十分費力,起居飲食靠菲傭照顧。她九個月前因為背部生瘡,不能長時間坐在輪椅上,所以不能出席超過一小時的崇拜聚會;可能因為新陳代謝較慢的緣故,生瘡部位遲遲未痊癒。

   她很開心我們去探訪她,向我們傾訴不少事,她說一句話較我們困難得多,因她要側身躺臥在床上,費力地呼吸提一口氣才可以說出一句話,聲音之微弱是可想而知的。開心見到的是她仍有燦爛的笑容,不時向我們發出悅耳的笑聲,充分反映她原本是一個活潑開朗的女孩,對生命熱愛,對世人友善。當然,當傾談到今次生病令她失去往外活動及為她帶來更多的痛苦時,她眼泛淚光,有點欲哭無淚。

   探訪後心裡不舒服,情緒跌了下來。我知道神學如何回答世間為何有苦難,慈愛又全能的上帝為何容讓苦難存在(即神義論):甚麼自由意志,甚麼為了達到更高的善,甚麼叫人由上帝的形象培養至上帝的樣式,諸如此類。但為何上帝不可以一開始就創造完美的世界呢?為何要到將來新天新地的世界才可以沒有眼淚沒有悲傷呢?面對真正經歷苦難的人,理性的回覆除了冷冰冰外,是否還為受苦者加添無謂的心理傷害呢?!我堅持對苦難問題大惑不解。

   主佑Elaine!

 

sosir

蘇遠泰博士(神學及歷史科專任講師)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