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當一無掛慮」(腓4:4-7) 下集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專任講師)

  一個人若有真喜樂,其他人是感受得到的。

4:5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或者譯:主近了)。

  喜樂的人最凸出的特質,是「謙讓」。什麼是「謙讓」(希臘文是epieikes)?聖經學者巴克萊(William Barclay)說,這個字是其中一個最難翻譯的聖經用字。這個字包含忍耐、克制、寬容、豁達、不執著於刻板的規條、公正卻又仁慈等意思。這個字用來描繪神對罪人的寬容,是最合適的。神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這就是「謙讓」。我將「謙讓」翻譯為「寬宏大量」。一個喜樂的人,一個放下憂慮的人,他對自己或他人,總是「寬宏大量」的。

  能「寬宏大量」,是因為「主已經近了」。「主已經近了」,可以就空間說,也可以就時間說。我們能寬宏大量,因為主就在我們身旁。我們能寬宏大量,因為主耶穌即將再來。人生有憂慮而不得喜樂,是因為我們面對「虛無」的威脅。「虛無」可能來自道德上的無能為力。我們體會自身的無藥可救,他人的罪無可恕。但主耶穌就在身旁,他會接納我們,也鼓勵我們接納他人。並且,既然主再來的日子近了,那就將審判大權交還上帝,讓神去審判而不是我們自己去審判。「主已經近了」,讓我們從自己或他人的道德墮落中,找到恩典的根源,從而有喜樂的可能。又或者,「虛無」來自生命存在的即將逝去,死亡的黑暗威脅著我們。在死亡面前,人一切的名利功業,都即將歸回空無。死亡的憂慮,會叫人瘋狂。「主已經近了」,是克服死亡的空無的最大力量。從空間上說,主就在身旁,是最大的解救。就像一個人墮入空無的深淵時,上帝之手在身旁抓住他。從時間上說,主即將來臨,是最大的盼望,因為主再來時,會將復活的新生命,賜給我們這群必死的人。人若能在再臨的上帝中,找到復活的希望,人是會放下憂慮,重拾喜樂的。

4:5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的「寬宏大量」,主近了。

  如何能使自己常常「在主裡」,以致能「常常喜樂」呢?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應當一無掛慮」,再一次,是一個命令。放下一切憂慮,this is an order

  如何做呢?

  保羅說:「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凡事都放在禱告中。思想的時候,在禱告中去思想。感受的時候,在禱告中去感受。行動的時候,在禱告中去行動。不要離開禱告,也即不要離開神。當凡事都在禱告中進行時,則每件事都滲透著神的恩典、神的慈愛、神的渴望。當一塊麵包滲滿著奶油時,這麵包便變成一塊美味的「奶油多」,味道不再一樣。同樣,當神的恩典滲滿我們面對的事情時,事情的味道也不再一樣。不再是叫人憂慮的,而是叫人喜樂的。

  凡事都放在禱告裡,那麼,應如何禱告呢?

  要「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這句話,我理解為「禱告和祈求時,要伴以感謝,要在感謝裡禱告和祈求,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感謝,是因為我們知道萬事從神而來。就像我們崇拜奉獻後所唱的獻禮文:「萬物都是從主而來,我們把從主而來的獻給主。」這感謝的心,就是一切禱告背後的心情。

  以感謝的心,將一切告訴神。無論是生活裡一般的交托,抑或是急迫時的懇求,或禱告,或祈求,都在感謝的心情裡,帶到神面前。在生命平順時,在禱告裡,感謝神。在生命艱難時,在祈求裡,求神幫助,但仍感謝神,生命的艱難在神手裡總是恩典。這就是「在主裡」的生命。主耶穌在平順時,在一花一木裡,指出天父的美意。主耶穌在十架苦難前,在懇切的祈求裡,求天父拿走苦難,但心裡仍堅信,若天父不拿走苦難,則這苦難總有天父的美意。主耶穌明白,苦難與愛,難捨難離。要愛,就有苦難。承擔苦難,愛就流露出來了。主耶穌以感謝的心,接納生活的全部,視之為天父的心的展示。

  當我們放下憂慮,凡事在感謝中向神禱告時,我們會得到什麼?

4:7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喜樂的人迎接的,是從神而來的平安。這平安是「出人意外」的,是超乎我們理解力的,是我們連想像也想像不到的。人能理解的,是塵世事物本有的邏輯,但神要賜給我們的,是塵世事物本性外的新天新地,是我們的今天不能推論的明天,是一全新的生命。「真正的新」,總是超乎人類的理解力的。我以「死人復活」為例。死人的「死」,已終結一切可能。「死」本身的邏輯,並不提供復活的可能。「復活」來自一「死亡」以外的全新領域,這是神的領域。唯有神,能將這個塵世沒有的「全新的明天」帶給我們這群必死的人。這不能理解、不能想像的「新的生命」,就是經文這裡所講的「人意外的平安」。這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在這個憂慮的時代裡,「將臨期」對我們作出重大提醒。

  「將臨期」提示我們這群基督徒,要懷有盼望,因為「主近了」。主近了,可以指空間上的近,主就在我們身旁;也可以指時間上的近,祂再來的氣息已滲滿我們現今的時間。主耶穌要再來,祂的再來會帶來一全新的明天。這全新的明天,充滿著神那種從「無」創造「有」的創造能力。在這創造能力裡,將要克服那些迫使我們憂慮的「虛無」力量,並在「虛無」之上創造一不再憂慮的喜樂人生。

  我最後要說的是:你們要在主裡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這不是一般勸勉,this is an order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待續…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