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賀禇牧師榮休 – 李明德牧師

回想八二年入讀港神的日子,在一次早會聽道,得聽慕名已久的前任教務長講道(按:指褚牧師),禇院長當時正在美國留學,這次初遇令人印象深刻。後來筆者神學學士畢業,成為港神校友,尤其關心港神的前路,忽聞這位前任教務長將要學成歸來,並接任神學院院長的職份,筆者深慶得人,港神終於有了正式的院長,真是無限的感恩。筆者更得這位恩人推薦,得以入讀中國神學研究院道學碩士課程,成為港神的儲備師資,經過三年的發奮苦讀,終於不負禇院長所望,順利畢業並成為港神的講師。九年港神的任教,亦是筆者在禇院長的門下貼身學習的時間,確是受益不淺。

禇院長給人的印象,總是如沐春風,處變不驚,調度有方,靈氣飄溢,共事九年,筆者看不到他有得失人的一面,總是謙厚待人,到處豎立美好榜樣。所以當他面對困難的時候,得到各方支援,奮力相助,尤以病危的一次經歷(按:指2004年的心臟病),同工(按:指中華傳道會的長老和傳道)為其籌款遠赴美國醫病,遠超籌款目標,其人緣之好可見一斑。禇院長的胸襟大量,雍容氣度,實為筆者所見的第一人。更喜見其病後康復,有如神蹟展現眼前,其健康情況遠超預期,精神飽滿,事奉有力,實足以證明愛神的人必蒙神愛的一大例證。

禇院長講道之精,解經除了能深入淺出之外,箇中亦加插輕鬆幽默的內容,尤以其生動的表情演譯,間中亦能動之以情,聽得會眾如痴如醉,心中自然深受神的話語感動,靈命成長。難得的是,當中絕無半點煽情和造作,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和由衷,似乎已到了一種無極的境界。禇院長的講道,令筆者最為佩服的一點是,其運用例子的高超技巧,已到了超然的境界。記得曾有一次,筆者問及搜集例證的方法,好加以學習,禇院長一句多留意多觀察便應付了筆者深切很想學習的詢問。這樣,筆者才明白,向高人學習不是問回來的,乃是觀察而來,更要用心學習才能稍有所成。敬愛的禇院長,祝願 閣下榮休之後,要結合心得,造福後進,願神賜你福杯滿溢,飽享辛勤事主的成果。

李明德牧師
香港神學院校友、前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