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進入那道門?

學院擴大了,由之前的十七號,加多了十五號的單位。學院的內部顯然是擴大了,那麼學院的門口又將如何改動呢?相信不少人都會好奇。據初步的理解,學院將會盡量保持兩個單位外面的原貌。換而言之,這幅外牆應該不會太大的變動。話雖如此,相信有一些改動仍然是免不了的。

事實上,兩個單位的門口建造的特色極為相似。從前面看,十七號的門口是一牌樓,高十多呎,下面裝上一度不鏽鋼門,鋼門是雙開的,有車輛出入便要打開它,而左面的門有一較細少的門口,方便大家步出步入。而十五號的門口亦是有一牌樓,約有九呎高,下面亦裝上一度不鏽鋼門,鋼門也是雙開的,有車輛出入便要打開它,但右面的門可單獨打開,方便大家步出步入。

十七號門口左邊便是外牆,牆身內外都掃上了黃色漆油,它的構造分為三部份,底層是磚牆,約高六呎,中層有兩呎高的菱型花格牆磚,而上層便是四呎高的鐵網。十五號門口貼近單位的邊陲,左邊是外牆,而外牆鋪上麻石塊,頗為典雅,內牆卻掃上白色漆油,而它的構造分為兩部份,底層是磚牆,約高九呎,上層是三呎高的鐵網。

兩個單位原本都是大宅,後來改建成為學院用途。故此,兩個單位的門口及外牆都是採用遮蔽的形式來建造,為的是保護屋主的私隱。

早幾年曾建議改變十七號的外牆、牌樓等,改為用通風鐵閘及鐵欄。原因之一是因為這些外牆及牌樓已經呈現破損需要改動,除此以外,也是為了試圖將這大宅的隱密形像改變,希望對公眾提高透明度,向公眾說明這是所學校,情況近似旁邊的幼稚園一般,讓公眾能看到,這其實並非甚麼神秘的建築物。當然,這樣改動的好處是從學院內面向外望,對面正好是三角公園,若然改建了,在視覺上與公園結合,空間的感覺亦變得大了很多。可是,後來這建議被擱置了。

十七號的牌樓比十五號高,兩者的結構稍為不同,因十七號的牌樓出現裂痕,初步建議,十七號的牌樓將會被拆卸,而十五號的牌樓將會予以保留。十七牌樓的位置將改為車輛出入的閘口,而十五號的牌樓將會成為大家步出步入的門口了。

最後,門口是否會按照建議改動呢?改動完成後兩幅外牆的結構和外觀是否會變得一致呢?再者,將來大家進入學院,或駕駛,或步行,當進入那一道門呢?大家拭目以待吧!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