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樂園變成了地獄〉士師記19:1-30 (2)

前文內容(1)

19:16 晚上,有一個老年人從田間做工回來。他原是以法蓮山地的人,住在基比亞;那地方的人卻是便雅憫人。………
19:22 他們心裏正歡暢的時候,城中的匪徒圍住房子,連連叩門,對房主老人說:「你把那進你家的人帶出來,我們要與他交合。」
19:23 那房主出來對他們說:「弟兄們哪,不要這樣作惡;這人既然進了我的家,你們就不要行這醜事。
19:24 我有個女兒,還是處女,並有這人的妾,我將她們領出來任憑你們玷辱她們,只是向這人不可行這樣的醜事。」
19:25 那些人卻不聽從他的話。那人就把他的妾拉出去交給他們,他們便與她交合,終夜凌辱她,直到天色快亮才放她去。
19:26 天快亮的時候,婦人回到她主人住宿的房門前,就仆倒在地,直到天亮。

這裡提及基比亞,那裡住著便雅憫人。剛好,掃羅正是住在基比亞的便雅憫人。在這裡發生的事,讓我們重溫創世記裡最淒涼的事。創世記19章,記載了所多瑪城的故事。有兩個天使,晚上來到所多瑪,被羅得接待。所多瑪城的人,連老帶少,重重圍著羅得的房子。他們要羅得交出那兩人,任他們魚肉。羅得打算交出兩個女兒。在千鈞一髮間,天使救了他們。之後,便是天火焚城的故事了。除了諾亞方舟講的洪水毀滅大地的故事外,天火毀滅所多瑪城是神對犯罪的世人最嚴厲的審判了。

我們以為,在神子民的歷史裡,不可能發生像所多瑪的邪惡事件。但我們的想法是錯的,就是在神子民的地方,也會發生天下間最駭人聽聞的惡事。那些便雅憫人,終夜凌辱一個弱質女流,將她凌辱至死。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來到這裡,我們看看神的救贖故事由人來主導的話,發展到什麼地步。神揀選亞伯拉罕,讓他的後裔成為強大民族,為要將光明帶進黑暗的人間。神帶領他們脫離奴役的枷鎖,成為自由的人。神帶領他們克服困難,踏進被稱為「流奶與蜜」的豐盈土地。神希望他們不要學迦南人,不要陷進他們的黑暗,要點燃光明,要成為在墮落世界中的聖潔力量。但,結果如何?他們比迦南人更迦南人,比黑暗更黑暗,比墮落更墮落。他們將好好的一片樂土,變成人間地獄。上帝看著,我想,祂不只是默默流淚,而是號咷大哭,泣不成聲。人類啊人類,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止住不當的慾望,放下操控弱者的權力,不再只留心自己的得益,而學懂十字架的捨己。

不要單單說那些神的子民,我們看看自己。在教會裡,不是安全得很的嗎?不是的。有個網站,叫<離教者之家>。我不是要大家做個「離教者」,我只是想大家聆聽一下離教者的故事。在這網站裡,很多「離教者」的見證。他們的故事,像那位被凌辱的妾的故事一樣,都是受害者的故事。有一個「離教者」的見證是這樣的:「當你不再去教會或者對信仰有了動搖,教友關心的只是你是否離教,而不是你這個人。似乎他們忘記了你是一個有著血肉之軀的人,有思想有感情的人,你只是他們為主做工的道具而已。………
最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一個偽善的基督徒,長相英俊,以信仰的名義接近敬虔的姊妹,玩弄姊妹的感情,導致該女孩精神失常,至今無法正常生活和工作。一次聚會碰到,我上前問他心裡是否有愧,之前這麼欺騙教會裡的姊妹能對得起上帝嗎?他承認自己過去是做錯了,但他說事情已經過去了,上帝已經原諒他了,現在他的事業和感情都很棒,他說自己已經過上了理想中的生活,他快要結婚了,他說真的很感謝上帝賜給他的一切。………」(https://exchristian.hk/home/article/show/323

上帝聽著,我想,祂依舊泣不成聲。

19:27 早晨,她的主人起來開了房門,出去要行路,不料那婦人仆倒在房門前,兩手搭在門檻上;
19:28 就對婦人說:「起來,我們走吧!」婦人卻不回答。那人便將她馱在驢上,起身回本處去了。
19:29 到了家裏,用刀將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使人拿著傳送以色列的四境。
19:30 凡看見的人都說:「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直到今日,這樣的事沒有行過,也沒有見過。現在應當思想,大家商議當怎樣辦理。」

這裡拋出一個問題:「大家商議當怎樣辦理?」

故事發展下去,是以色列聯軍去伐罪。結果是:幾乎將「便雅憫」支派滅絕。便雅憫支派的女人和孩童都死光,只剩下600個男人。忽然,以色列人又覺得十二個支派少了一個支派不太好,於是又想辦法找老婆給這600個便雅憫人。他們的方法是:誰無參加伐罪聯軍的,便將那城的人全殺掉,只留處女。於是,他們出發到「基列˙雅比」進行屠城,留下400處女。但,還欠200個女子。於是,他們強搶示羅的民女去湊數。其實,如此解決問題的方式,是再一次的胡亂屠殺和淫辱婦女,將之前的罪惡再倍大,更多人被殺、更多婦女被害。

這就是《士師記》給我們看的終極圖畫:不接待外人、淫亂、任意的殺戮、視生命如物、以更罪惡的手法處理罪惡。他們對付迦南人,從來沒有這般齊心、這般徹底,但殺害自己人,卻手起刀落。對不參與的,也絕不留情。我希望,在這面歷史的鏡前,我們看到自己的本相。

《士師記》的寫作,不單記述以色列人還沒有王之前的亂局,其在400多年後最後的編輯定稿,更是在面對被亞述及巴比倫滅國後的一片混亂時,反省造成這一片混亂的背後的原因。猶大的神學家將歷史反省後的神學思考擺在我們面前,看,是我們的手,將神所創造的美好世界作「反創造」的處理,將秩序變成「混亂」,將樂園變成地獄。看,就算將樂園交給我們,就算伊甸園的大門重新向我們開放,就算神應許的福樂向我們傾倒,我們會將之搞成什麼樣子?不要埋怨世界的黑暗,是我們將手中的火把熄滅。

無怪乎,保羅千叮萬囑,提醒我們信仰的意義:

羅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新的創造),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在絕望的光景裡,《士師記》留下希望。希望在哪裡?在彌賽亞式的君王的來臨。世上不同的人都會逐鹿王位。誰是天命所歸的人?經文嚴厲批評掃羅王及後來的北國以色列的不敬神與不愛人。《士師記》將希望指向像大衛那樣的王。大衛雖壞,但始終有一敬畏上帝的心。歷史一路發展下去,我們知道,大衛王朝最終都倒下。然後,我們問:在大衛的子孫裡,會否有一救世的王者來臨,來拯救這黑暗的蒼生?

這位王者的確來了,大衛的子孫耶穌來了,改變了這個世界。問題是:我們是活出新世界的和平與福樂,抑或重複舊世界的墮落與黑暗?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完)

上一頁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