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

        停了崇拜的日子,我不時會回憶在少年崇拜聽到的靈修分享,甚感主恩和啟發。這次我想回報他們,也在此分享近兩個月靈修的片斷。

  我每早工作前或午飯後有20分鐘歸心禱告。記得3月初因疫情惡化,為著神學院這學期有一科晚上課堂在等恢復實體上課,心感復課渺茫,而迷茫。我知道不能靠過去的經驗和我的聰明,雖然視像也是勉強可以的,我於是安靜放下思索,進入主同在的歸心禱告。禱告後,心好安寧,然後浮起一個意念,為學生錄影餘下的課堂,加4次自由參加的視像導修研討。這意念一出,豁然開朗,供學生選擇,結果絕大多數同意。我因此比直接視像教導花雙倍時間,卻令他們學得更好,更投入和有趣。聖靈是我最好的教授!專心禱告尋求主,主指引了我行新奇的路。

  受苦節後開始以讀詩篇來禱告。4月30日心情因一件失望的事多天不起勁。當日讀的詩篇是第十三篇,跟著吸引我去禱告:「我的神啊!求祢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我要倚靠祢的慈受,我的心因祢的救恩快樂,…因他用厚恩待我。」禱告後,當日散步回家時在回憶自己享受過的恩典,到第二天心安好,沒有自憐,還順暢完成了下周的教學的講義。接著的三星期都不時記起要倚靠神的慈愛,漸漸失望的事便遠離我。

  多次閱讀時事及知道不停的政治和社會惡行,心有憤慨或有時愁煩,有時懼怕,詩篇多次成為我共鳴的禱告,也回應我的心:你不是喜悅惡事的神,惡人不能與你同居,說謊言的,你必滅絕…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正直判斷萬民…求主憐憫我們能行事正直。於是,禱告完了,放手和放心,專心做我手中微小的本份。

  5月10日下午天氣炎熱心不起勁,記起早幾天默想的詩十六8:「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於是坐在主前帶著這沉悶、炎熱和低落的心靜默,歸心禱告只是重複念誦:主憐憫我!禱告後,心思轉了去回味在學院偶遇一位港神校友的兒子關心學院,又回味去掃墓時與爸爸一起進行記念禮、禱告和為去世的親人感恩,回憶他們生前的好事。

  那位弟兄令我好奇翻閱他母親的得救見證,當中提及一首我少年時愛唱的聖詩:耶穌是我親愛朋友,負我罪孽担我憂;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心被感動,重唱了多次,回味過去倚靠主的經歷,好得安慰和鼓勵:復活的主藉聖靈在每時每刻都陪伴我,各種心情和際遇都可以帶到好友耶穌座前讓祂分担。

  學院的學期大部份課堂已完成,渴望這周四至六到靜修院禱告,昨天致電,一間無位,一間因限聚令停開,今早感謝主石澳靜修院接受我,我好期待與主談心。

 

misscheung

張慧玲小姐 (聖經及實用神學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