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似預期

剛過去的主日是將臨期的第三主日,主題是喜樂。身處黑暗世代期待救主來臨,何足喜樂呢?這真是歷代教會的智慧:喜樂不始於救主降生後,而是在危難現場!

身處這城市的危難現場,離愁別緒,荒謬令人心神不安,真是難得歡喜…我年初以為自己心情只會每況愈下,不料,近半年來,精神上和心態上漸有一種不尋常的小小活力。久不久有回應困難的靈感,貢獻小小。這些點滴新意念又出奇地得到同伴認同和支持。有時面對不如意的事,安靜主前,不時會轉念變得願意接受,不久會發現有美意,會豁然開朗,會心微笑,然後生出對上主作為的好奇心,我肯定這是從天父而來。

三年來密集地經歷無常和無奈,偶然周三送爸入急症室之後,才發覺自己的態度不同了,耐性和適應力強了,平靜地作出反應,可能是苦難造就出來的。

周三零晨召喚救護車,我默觀三位年青救護員的言談舉止,温柔而熟練地照顧爸,減輕了他的病情,令我放心靜靜陪伴。我信任他們,開始了一趟開放之旅。爸卧床等待了八個多小時才可以見醫生,卻不急不躁,痛楚減少了,所以行動自如。我整夜無眠陪伴,竟然還能繼續在接續的八小時來回伊院五次支援他,意想不到的體力和精神是神額外的賜予。這是一種解放,不用受過去的經驗規限自己,困難時會有相應的力量,因為神賜人承受困苦的能力,出人意外的平安。喜樂原於信主同在而不用憂慮。

自己順其自然,不眠便靜觀醫院的人群和員工,多年沒有進入這裡了,氣氛不同了。所有病床都是新型的,讓病人較舒適卧下,靈活移動調校;堆滿病人的急症室較以往安靜、整齊、流程井然有序,員工不停穿梭調動病床,辛勤服侍病人進行各樣檢查,各就各位,互相配搭,還會互相說笑。好感激他們在半夜仍精極工作,尤其醫護人手緊張之際。

爸入院後,我送充電器托職員轉交,她斷言拒絕,我好緊張說他手機無電,這是唯一的溝通工具,她說醫院可借用充電器,每病人每日一小時。我請她必須給我爸,她冷淡應對,不再說話便轉頭離開。心一沉,好失望和無奈,出奇地,閃眼間我放手交託主,轉念信爸會爭取。第二天爸來電,言談間得知是職員主動拿充電器給他,並說是因應家人要求。我會心微笑,原來香港人在壓迫的工作環境表面冷漠,內心也會體諒和成就他人。我多一份喜愛香港人。

第二天早上接到護士的來電,清脆開朗,温柔地交代爸的情況,並讚我爸好叻,聽完心温暖。回學院,學生和同事奇怪見我竟然精神奕奕回來,我也未試過如此。喜樂是不受環境所困,不在於一切如常,而是在逆來順(信靠主)受中享受主的同在和恩手照顧,可以輕省活在當下。
 

misscheung

張慧玲小姐 (聖經及實用神學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