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們平安 (路24:36-53) 上集

  人面對神,會有什麼反應?
  若神向你顯現,你會有什麼反應?
 
  一個德國的宗教學者Rudolf Otto寫了一本書「論神聖」(英文翻譯為:“The Idea of the Holy”)討論人與神相遇的經驗。人與神相遇的經驗是錯綜複雜的。他說,人與神相遇的經驗,可用三個字來描述,“Tremendum”(令人震撼)、“Fascinans”(令人著迷)、“Mysterium”(奧秘)。我將之看成是人面對神的三個層次、三種境界。並以此來討論路加福音24: 36-53的經文。
 
  路加福音24: 36-53的經文,是復活的主耶穌向門徒顯現,這是典型的神和人相遇的經驗。在這段經文裡,主耶穌講了三大段說話,然後門徒有三種不同的情緒反應。我們就從這自然的三個分段來討論這經文。
 
(1)“Tremendum”(令人震撼)的境界
路24:36: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路24:37: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這是人神相遇的第一層境界。一種“Tremendum”的境界,一種令人震撼的境界。
  復活主向門徒顯現,並說:「願你們平安!」
  神給人帶來平安,是路加福音重要的神學主題。在路加福音的聖誕節故事裡,主耶穌降生時,天使向牧羊人報的喜訊是:「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
  神要賜人平安。
  但是,人的反應是什麼?
  經文說,當門徒見到復活主,聽到這平安的問安時,他們的反應是「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這不是說他們以為「撞鬼」,而是說他們面對一件他們完全不明白的神聖事件。他們驚得不得了。
  面對神,門徒的第一個情緒反應是:「驚慌害怕」。「驚慌害怕」英文可譯為 Fear and Trembling,這正正是哲學家祈克果的一本書名,這本書講出了舊約的亞伯拉罕面對神的時候的感受。神的命令完全不可理解,不可理喻,但卻對人作出無限的要求,叫人驚慌害怕得不得了。

  在舊約,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神向他們顯現,他們的反應是,「驚慌害怕」,他們怕得不敢親近神。
  先知以賽亞在聖殿中,體驗神的同在,即時顫慄不已,認為自己只是必死的罪人。
  如今,這些門徒面對復活的主,反應同出一轍,他們驚惶失措。
  他們驚什麼?
  他們不知驚什麼,他們只是意識到,有一種偉大的生命同在,但他們的理性完全不能掌握這生命。當人面對一種掌握不到、控制不到的強力力量時,我們只會驚。
  就像面對金融海嘯,我們不能完全掌握其機制,不能控制其力量,也不能知道它什麼時候再展示其力量。我們只能「驚慌害怕」。
  門徒面對的生命,其實是帶給他們平安的。
  但是他們有限的理智不能理解,他們困在他們自己的理解之中。他們將「平安」變成「驚慌害怕」。

  在令人「驚慌害怕」的金融海嘯裡,我聽過這樣的見證。有妻子在這海嘯中失去了很多錢,但丈夫卻表現體諒和支持,這令妻子感到丈夫的愛,如此,強化了一段婚姻關係。有人失去了錢,去不了外國旅行,就以本地的行山活動為旅行,身體反而更健康。有人因要放無薪假期,便多了時間和家人相聚,這獲得很多以前享受不到的家庭樂趣。「驚慌害怕」的背後,有平安的祝福。但若看不到平安,則只有「驚慌害怕」了。
  「驚慌害怕」、“Tremendum”,是神人相遇的第一層境界。

第二層… 第三層…明天續…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