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公教有沒有釋經講道?

方濟各為何不是我的教宗:基督福音與大公信仰 系列

這不是公教教徒感興趣的,甚至他們可能很少問此問題,但此問題對新教來說,越來越受重視,還到了一個接近誇張的地步,好像不是釋經講道就根本不是講道。

我有往不同教會講道,我侍奉的神學院很強調訓練神學生講道。對新教來說,沒有甚麼比上帝的道更重要,在崇拜的流程中,講道佔據著核心的地位。雖然在二十年前,崇拜講道時間約45分鐘,而十年前,縮短至30分鐘左右(今天一些青少年崇拜可能更短),但講道仍然是必須有,甚至「大熱天時」戶外崇拜也要講道,並且是整個崇拜的高峰 – 雖然事實上不少崇拜去到講道的環節,往往出現反高潮的現象。

新教的會眾對講道很有要求,往往他們評論某主日的崇拜「有沒有得著」,就是看當天的講道如何?有適切的信息嗎?有趣味嗎?新穎嗎?有未聽過的亮光嗎?對講員的「打分」佔當天崇拜總分的重比例。若果你曾經有以下感覺,你就更加明白我的話:當你知道今天的崇拜講員是某某知名神學院聖經科老師,你就十分興奮(至少是愉快),對崇拜充滿期望;但當你知道下星期的講員是教會某某傳道,你心裡好像吃了一記悶棍,若不是因為崇拜聚會是敬拜上主,又不可以停止聚會,你寧願選擇跟其他肢體食飯交通,或是去搜尋今個星期的講員將會在下星期往哪裡證道。

因此,做成講員對自己也有要求。新教有一種信仰,就是認為「講道」是「宣講上帝的道」。而「上帝的道」是甚麼呢?我發現越來越多有心追求的新教教徒對「上帝的道」採取狹義的看法,上帝的道就是聖經。故此,講道就必須要講聖經。講員要認認真真的去釋經,好好講解聖經內容,然後運用到當時處境作應用。所講的必須源自於當天所讀的經文,不可無的放矢,自說自話,不理會經文的內容,在經文讀出後不理會經文而以自己的經驗,再加上幾個例子,配以數個笑話,就算是講道了。當然,更加不堪的是只講自己的看法和經驗,沒有例子,沒有笑話,單音調(monotone)地講半小時。講員應該深入分析經文內容,不要把自己的想法讀進經文之內,反而要從經文內讀出上帝的心意,即not read into the Bible, but read out of the Bible。簡單來說,現今的新教所趨之若騖的就是這樣的「釋經講道」。

究竟甚麼是「釋經講道」?新教的講員是否滿足「釋經講道」?究竟是否必須要「釋經講道」?並非本文要討論的課題。但我頗為肯定,在公教的牧靈神學裡,並不需要「釋經講道」,甚至他們不會以為「釋經講道」有更好的效益。首先要指出,公教如何看上帝的道,他們稱為「天主聖言」。聖經是天主聖言,當然沒有錯,公教和新教都承認,但天主聖言(上帝的道)就只有聖經嗎?至少在公教的神學裡,天主聖言首推的是耶穌基督,他就是成為肉身降世為人的天主聖言,認識他的生命和歷史,就是最完美完善完整的認識天主聖言。此觀念是重要的,要明白天主聖言,首要的不是去閱讀/解釋某某經卷,而是去認識/體會/靈交那位象徵天主聖父的聖子耶穌基督。因此,公教的釋經大多是「基督中心」的。他們認為,聖經之所以是「聖」經,因它內裡藏著關於耶穌基督的救世大業的信息,它是天主在自我通傳(自我啟示)下顯明出來的耶穌基督的見證和記錄。沒有了耶穌基督的自我通傳,聖經就不是「聖」經了。主耶穌曾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生;而這經正是為我作見證的。」(約五39) 公教強調,舊約是福音的預備,新約是福音的完成,故此,就世人獲救的福音信息而言,新約較舊約重要,因新約是直接把耶穌基督(天主聖言)啟示出來。不能帶領我們認識耶穌基督的經文解釋,其價值當然不及可以把基督的救贖大業說明出來的講論。

何況,公教還認為教會的聖傳(Tradition)同樣是天主聖言的自我通傳,不過不單以文字方式顯示出來,還以生活、禮儀、靈修的方式表達。新教的「惟獨聖經」,在公教的角度下看是「惟讀聖經」而已,放棄了天主向世人通傳祂心意的豐富內容和表達。

公教的彌撒必有講道,屬於「聖道禮」其中一個環節,時間約為10分鐘。神父不會在此釋經,甚少聽到經文分析、原文解讀等等。神父著重的是牧靈,如何通過講道來帶領教友認識福音真理,認識天主聖言的耶穌基督,更重要的是實踐福音的愛天主愛近人的真理,才是神父講道的中心。既然天主聖言不單在聖經經文之內,還在教會的禮儀、信經、生活指導之中,學究式的釋經被認為是無必要甚至有損的。何況,在公教的彌撒中,高峰是聖祭禮(聖體聖事),再演基督的獻上,領受基督的聖體,是最直接的體驗和聯繫天主聖言(耶穌基督),因此不一定要嚴格的釋經才可以讓信眾碰到「道」。

但請大家不要以為公教的聖經研究不入流,這絕對不是事實。若從聖經研究的歷史看,公教確是較遲(20世紀後)才接受以學術和批判的方法研究聖經,但公教同樣擁有出色的聖經學者,例如比利時魯汶大學、羅馬教廷下的大學、耶穌會屬下的大學等等,就有不少出色的聖經專家。不過,因有教會訓導的限制,公教的聖經研究很少挑戰傳統的福音信仰,反而更多為教理/教義服務。
 
sosir

蘇遠泰博士(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