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考驗、信息 (可1:9-15) 下集

(2)考驗:馬可福音1:12-13

可1: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
可1:13 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一個人明白了自己的身分,便要接受這個身分的考驗。

可1: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

  這裡的「催」字,有「強力催迫」的含意。耶穌生命裡的聖靈,催迫耶穌去接受考驗。考驗成功,神才能透過他,行在人間。考驗失敗,耶穌將一事無成。

  考驗的地點,是曠野。曠野,是個一無所有的地方。沒有群眾的歡呼,沒有群眾的寄望,沒有群眾的掌聲。我們的世界,是一個「群眾」的世界。多少人的人生,活像是業餘的、或專業的youtuber,將生命的價值建立在群眾的likes之上。沒有了like,會變得無法活下去似的。吃每餐飯之前,很多人都忙得不亦樂乎,哪怕檯上只是一個普通得不再普通的漢堡包,也要從不同角度拍上一大輯相片,然後急不及待的放上網,然後期待眾人的回應、眾人的稱讚。若這些相片真的引來一大堆群眾的掌聲時,他便帶著無比滿足去吃這個包。這個包的味道如何,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群眾的認同。有了認同,就能獲得多一點存在的感覺。這點存在的感覺,支撐著他在下一輪飯,拍另一輪的相片。食物的相片,你來我往,於是,大家的手機,充斥著食物的相片。

  聖靈催迫耶穌去到曠野。在這裡,什麼都沒有。有的,是天下間孤獨的靈魂,孤獨的我,以及隱伏在這孤獨靈魂最深處的撒但,和隱伏在這孤獨靈魂更深處的上帝。

  我們可以想像,當四野無人,麻醉我們的事物和群眾都沒有時,我們面對的,就是人性裡最純的邪惡。這邪惡,驅使我們成為一隻野獸,與野獸在一起,為慾望而生存,將生命變成純粹的慾望。

  在這孤獨而無望的光景裡,耶穌渡過了他的考驗。耶穌一定是定睛注目那闖進人間的上帝。面對這位上帝時,他留意到聖靈輕柔的聲音,他甘心跟隨聖靈的指引,他放下了自我,放下了自己的規劃,放下了一切。他頭頂有天父,內心有聖靈,耶穌將自己融入神聖的生命中。在這一無所有的曠野,耶穌領悟到當外在的一切東西都沒有時那剩下來的無價的東西——他的身分,他是天父的愛子。耶穌已準備好,在人生的種種艱難中,都要守住這身分。當一個人以「神的兒子」這身分活在世上時,就無人能取消他的永恆價值。

  問題是:我們能排除萬難,守住我們作為「神的兒子」、「神的女兒」這身分嗎?

 

(3)信息:馬可福音1:14-15

可1: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
可1:15 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堅守自己身分的人,才有信息可言。

  很多人沒有信息可傳,是因為在考驗中放棄了,忘記了他們在人生中的「天命」,遺忘了自己的「身分」,失去了神賜予的「名字」。一個只隨從世界的風向而飄來飄去的人,對這世界,是不會傳遞出任何信息的。

  約翰,代表「舊時代」,「約翰下監以後」,即那「舊時代」過去了,「新時代」來臨了。

  「日期滿了」,這裡的「日期」不是指日曆上的日期,不是指時鐘上的時間,而是指神行事的時間表。「日期滿了」,是指神行事的時機到了,神闖入人間的時機到了。神的闖入,帶來一個全新的世界,這就是「神的國」。

  「神的國」近了。「近了」,是一個複雜的神學概念。「近了」,即是「未到」。但同時,「近了」,即是「近到可接觸到了」。「近了」,就是「若近若遠」。在這「若近若遠」的時間夾縫中,就是我們。我們的生命,可使天國「近」,也可使天國「遠」,視乎我們是否「悔改,信福音」。「悔改,信福音」,就是我們的視線不再注目世俗與自我,而轉而注目神;不再相信世俗與自我,而相信神。這是一種全新的人生,這是重尋天命的人生,這是找回自己真正的名字和身分的人生。這個世界,多一個這樣的人,天國就近一點。

  問題是:我們真的信耶穌嗎?真的願意像耶穌一樣,經歷曠野的考驗嗎?真的願意像耶穌一樣,放下自我,擔起塵世的十架嗎?真的願意對天父說:「父啊,我願意作討你喜悅的兒女」嗎?事實上,找到這身分,生命才重獲意義。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