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考驗、信息 (可1:9-15) 上集

  但丁(Dante Alighieri)在他的《神曲》的開場白時這樣說:「35歲的那年,在人生路上,忽然進入了一座黑暗的森林,在其中迷途了。」35歲,但丁說,這是他人生的高峰。在這風華正茂的日子,忽然,進入了黑暗的森林,不知出路何在。不知有多少香港人,正有如此體會?

  人生最大的森林,就是忘記了自己是誰,迷失在營營役役之中。

  忘記了自己的真正名字。忘記了天父是怎樣叫喚我們的。忘記了要做什麼,才能讓自己體會神在萬古以先為我們確立的生命意義。忘記了,除了活著(living)以外,還有活著背後的那個深深藏著「神的印記」的存在(being)。

  今日,希望各人注目耶穌,在耶穌身上,找回自己的存在。

講道經文:馬可福音1:9-15,經文分成三個小段落,分別討論:身分、考驗、信息。

 

(1)身分:馬可福音1:9-11

可1: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

  這裡,有兩點值得我們留意。

  首先,是留意耶穌從何而來。

  馬可在之前的經文(1:5),提到很多人去施洗約翰那裡受洗。那些人是從猶太地及耶路撒冷去的。猶太地,猶如香港的「中環」;耶路撒冷,猶如「半山區」。這裡的人,是有頭有面的人。這些地區,位處約旦河的南面。耶穌來的地方,剛好相反,位處約旦河的北面,是加利利地區的拿撒勒。《射鵰英雄傳》裡有「南帝」「北丐」,這講法頗合乎香港的地理經濟情況,「南區」是富裕的,「北區」是貧困的。這講法也剛好符合猶太地區與加利利地區的南北分野,南部的猶太地區及耶路撒冷,是高貴的、純種的、有權力的;北部的加利利地區,是低下的、混雜的、無權無勢的。神的兒子耶穌來自無權無勢之地,這是令人詫異的。

  1:9這經文,第二點值得我們留意的地方是:這經文只簡單地描述耶穌在約旦河裡受了約翰的洗,並沒有交代耶穌為何要受約翰的洗。馬太福音意識到,耶穌受約翰的洗,看來不太恰當,起碼都要提個理由來吧。馬太福音給的理由,是耶穌「當盡諸般的義」。然而,馬可福音什麼也沒有交代。如此看來,在馬可福音裡,耶穌受洗,是無需什麼理由的,就是單純地與無權無勢的人認同。

可1:10 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可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耶穌受洗了,隨即,發生了三件事情。

  一,「天裂開了」,這是神從天界闖入人間,神有所作為,要扭轉乾坤。通常,神闖進來,人面對神,是福禍相隨的。「福」者,是神看到我們的需要,加以顧念與眷佑。「禍」者,是神同時看到我們的罪惡,加以審判與懲罰。在舊約,人仰望神的面。但是,人看到神的面,卻是會死的。眷顧和審判,是相伴隨的。

  神闖進人間,人間自會天翻地覆,因為黑暗會拼命拒絕光明,謊言會拼命拒絕真理,仇恨會拼命拒絕愛。在仇恨眼中,愛是不分黑白。在謊言眼中,真理是不識時務。在黑暗眼中,光明是令人討厭的過分耀眼。神闖入人間,人間便全力的要釘死祂。當邪惡「發爛渣」時,我們便知道,神闖入人間了。

  問題是:當神闖入人間時,我們是站在神施恩的那一方,抑或是站在神審判的那一方呢?

  二,「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聖靈進到耶穌的生命裡,成為耶穌內在的生命。聖靈是耶穌生命的動力來源,也是耶穌生命的指導中心。耶穌不是為自己的喜好、目標、理想而活,耶穌在聖靈的指引下,活出天父的心意。耶穌的生活,不是為實現自己,而只為實現天父的旨意。

  回看我們自己,我們到底為了什麼而活?

  在神的世界裡,事情是很奇怪的。為了自己而活的人,他最後會失喪生命。為了愛他人而放下自己的人,他最後會得到生命。不斷奪取的,最後一無所得。甘心捨棄的,生命卻能豐盛而永恆。

  問題是:我們有沒有時間靜下來,聆聽一下內心的聖靈的聲音?我們會否聽從聖靈的指引,放下自己?

  三,「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是天父這個「我」和耶穌這個「你」之間的「我你」對話、是父子間的私隱對話。「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是耶穌知道的、深藏內心的真正身分。這身分的認定,不關乎別人對你的看法,不關乎他人如何評價你,只關乎神對你的肯定。旁人的指指點點,並不是重點;重點是:神如何看你。而正正是這點,一個現代人、一個高度重視「自我」的人、一個追求「自我」的價值的人,最容易忘記的東西。我們活在一個「物化」的世界裡,談論的是「數字」,輕視神聖,我們不再接受由神來界定我們的身分,我們不再理會神給我們的名字,我們不願回應神的呼喚。

  曾經,神給亞伯蘭一個新的名字,叫亞伯拉罕。神給雅各一個新的名字,叫以色列。神給掃羅一個新的名字,叫保羅。在這新的名字下,他們都在歷史裡留下神聖的足跡。其實,在神心中,也為我們預備了新的名字。問題是:我們更喜歡擁抱這世界給我們的名字,這名字可以是「成功者」、「卓越者」、「勝利者」,多過神給我們的名字。我們喜歡世人的稱讚,多於因神稱我們為祂的兒女而滿足。忘記了身分,忘記了名字,我們也就在黑暗的森林裡忘記了人生。

明天續…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