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是誰的好消息?(下)

節錄自《我們傳甚麼?從神學、歷史與聖經理解福音》中的「福音:強權者的禍音」 ,(香港:德慧文化,2018)。

福音書除了談到弱勢受壓的群體,也談到有權勢的群體:狂傲人心裡妄想就被趕散;有權柄的失位,卑賤的升高;飢餓的得飽美食,富足的空手回去(路一49-53);修直道路,填滿山窪,削平大小山岡,彎彎曲曲的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改為平坦(路三4-6);有兩件衣裳的分給沒有的,有兩份食物的分給沒有的;稅吏不要多取;兵丁不要以強暴待人,不要訛詐人,有錢就當知足(路三10-14);不要爭做大的(太十八3-4);變賣所有分給窮人(太十九21)等。若將以上種種教導歸納整合,我們會看見,福音核心價值其中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要將生活各種不公平的差距打破,要讓社會各階層盡量得到平等的看待。耶穌所面對的社會,是一個充滿強權、不公、欺壓、混亂的社會,撒但在當中掌權,使人民受盡各樣的痛苦捆綁。耶穌就是要「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8-19)

在創造時,耶和華將混沌空虛的大地變成各從其類,並將所創造的世界看為甚好。福音的目的就是要讓這大地回復到創造時的美好狀況,回復上主的創造秩序,回復上主創造的本意,主禱文中「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就是這期待了。因此,若福音的核心是要打破種種不公平的差距,對弱勢受欺壓及貧窮的人來說,這實在是一個「福」音。但對另一方來說,這福音卻是強權欺壓及富人的「禍」音。因為福音正正挑戰這些人的「既得利益」,去讓他們所割制的弱勢群體得回應有的幸福及自由,使他們的優勢不再。
 
cheungsir

張祥志先生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