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是誰的好消息?(上)

節錄自《我們傳甚麼?從神學、歷史與聖經理解福音》中的「福音:受壓者的福音」 ,(香港:德慧文化,2018)。

「福音」的基本意思是「好消息」,傳福音就是將這好消息傳播給世界,世界接受這好消息後,應該會美好。然而,這不過是一個較離開實際處境的抽象說法。在福音書中,耶穌的福音並不是以抽象的方式呈現,而是在一些具體的生活處境中彰顯。

當仔細觀察福音書,我們不難發現耶穌的福音往往是從幫助弱者的角度展現出來的。如路加福音四章18至19節中這樣描述耶穌的福音工作:「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耶穌在這裡所宣告的福音,完全是站在被欺壓的弱者位置而說的。在馬太福音中,耶穌主要的工作是宣講天國的福音,叫人回轉到天國的國度。耶穌醫治各樣的病症並釋放被鬼附的人(四23-24,九35-36,十-4-5)。他不單自己這樣做,也差遣門徒,給他們權柄 做同樣的事(十1、7-8)。

值得注意的是,耶穌在馬太福音所幫助的,都是社會的邊緣弱勢群體及被邪惡力量捆綁的人,當中包括長大痲瘋的人(八1-4)、百夫長的僕人的癱瘓病(八5-13)、彼得岳母的熱病(八14-15)、被鬼及疾病所捆綁的人(八16-17)、兩個被鬼附的外邦人(八28-34)、癱子(九1-8)、血漏婦人及管會堂的女見(九18-26)、飢餓的群罪(十四13-21,十五32-38)、瘸子、瞎子、啞巴、殘疾的(十五29-31)。耶穌所要帶來的天國是要打破魔鬼國度的邪惡勢力,包括疾病、鬼附、權勢分子的欺壓統治,並與天國相反的意識形態及價值觀念,讓受邪惡勢力奴役的人得到 釋放,回歸到上帝創造秩序的美好狀況。而這種釋放受壓者的福音向度,大概在其他的福音書是一致的。因此,這「好消息」基本上是為那些受邪惡力量欺壓及捆綁者而設的福音。

 
cheungsir

張祥志先生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