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虔的操練

節錄自《當工作遇上安息》中的「安息日與現代信徒的屬靈操練」 ,(香港:基道出版社,2007)。

近代靈修神學家魏樂德(Dallas Willard)教授在其著作《天外謀略》(The Divine Conspiracy)詳盡和深入地闡釋耶穌的教訓,對應現代門徒生命成長的意義,既有豐富的學識,又對基督有溫暖誠摯的心。他在該書的第九章指出門訓或靈修的根是內在生命的品格,這才是耶穌訓練門徒的著重點。操練的目的是像基督,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是深刻地愛和持續地喜悅天父所造就的耶穌;第二是從奴役中得釋放,就是從舊的思想、感情和行動模式中釋放出來,打破罪和惡的權勢(約八34;羅六6)

他認為任何一種操練是指我們能力所及的任何活動,藉此加強我們的能力,去完成一些我們不能直接及自然就能做到的事。屬靈操練是為了幫我們在心中活躍於靈性氛圍,藉著恩典,靈性得與神和祂的國度相連結。

例如我禁食,好讓我認識維持我的生命要靠另類食物;我唸誦和默想聖經,好讓神國的秩序成為我的心思和生命的秩序和能力。我們以不同的方式運用我們的身體,為要征服我們的思想習慣、感受習慣和行為習慣。這些習慣過去管治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以別神為神,讓我們忽視神的國。例如謝飯禱告、崇拜收奉獻等,目的是要征服我們以自己為神的意欲。合宜的紀律可以發展新的習慣,目的是使我們的身體成為可靠的伙伴,並成為屬靈生命的資源。從初期的「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漸漸過渡到肉體與心靈合拍,肉體支持心靈更深的渴求。訓練是重要的,它讓我們從心裡做耶穌認為最好的事。

門徒訓練不可能有一張清單列出所有操練,我們只須要有一些核心的部分,分為兩方面:節制(Abstinence)的一面,就是獨處和安靜(Solitude and Silence);另外是積極(Positive engagement)的一面,就是研讀和敬拜(Study and Worship)。

節制的一面正是安息日的精義;安息的原意是停止,有獨處和安靜的意義。讓自己獨個兒一度長時間,停留在那裡,不要預設一張效果清單。不聽見嘈音,也不向自己說話,心靈內沒有聲音。我們需要較為舒適的環境,不要想著要當靈修的英雄,正是安息日不種不收的意思。我們需要休息,睡覺直到完全清醒才起牀。我們需要停留足夠長的時間,讓內心清徹明亮。我們會發現自己心靈的空洞漸漸被天父的同在所充滿,心靈有回家感覺,就不用被「我應該做這,應該做那」所催逼,我們可以用心愛神。

當獨處完成它的功用後,進一步的關鍵是研讀。主的門徒是一群想將天國的秩序帶入生命中的人,這就需要將天國的秩序內心化,研讀就是主要的方法。他們要投放注意力於聖經、行這道的人、大自然、歷史和文化中各樣美事,思考地提問,實際體驗天國。因此,保羅提醒腓立比的信徒「你們要思想……」(排四8~9)研讀不單是資料搜集,而是對所讀的密切注視和內在化,為要將我們融合在神永恆的國度裡。將研讀的東西,其秩序和本性吸收入思想中,進而吸收入感受和行為。研讀和練習幫助人做到一些事是他們原先不能直接做到的。

研讀中有敬拜,向神尊崇祂的偉大、美善和榮耀;有時頌讚、有時靜默、有時將意志歸降。隨之而來的,自然是會服事人和信徒彼此的團契。故此,安息是屬靈操練的首要部分。
 

misscheung

張慧玲小姐 (聖經及實用神學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