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天父一同歡樂

路加福音將耶穌與天父的關係詮釋得淋漓盡致,而只有祂懷裡的獨生子可以將天父顯明。上月一次退修營,帶領會眾默想耶穌如何介紹祂的天父,就是耳熟能詳的「浪子的比喻」。比喻裡那位父親給人的印象是孤單寂寞、心情鬱結,因為被兩個兒子取去家產,被兒子疏離和誤解。他只能無奈地等待,何等可憐啊!這個天父形象長久藏在我心靈的暗角,可能受多年前讀盧雲神父的書影響。有些基督徒可能感到傳福音是為這位父分憂,為了彌補天父的損失,因而傳起來福音來,令人感到絲絲愁緒。

我在那次默想,竟然發現原來耶穌的天父絕不是這樣的。他分完家產還源源不絕地富有。兒子的背叛不能奪去祂的愛心。祂仍自得其樂,情感豐富,有大愛去接待所有的兒子。祂既能真情去擁抱和親吻小兒子,又能出去聆聽和親近那位不入屋的大兒子。他懂享受快樂和表達歡樂,會宰肥羊開大食會。他甚至認為大兒子可以隨意用他所有的一切與朋友歡樂。

因此,我相信天父高興教會花錢與街坊同樂,舉辦一個球場嘉年華會。祂歡喜我們抽了10月28日的下午玩樂,並用上費力和費時間籌備。因為我們的天父是與兒子們一起時,祂就歡樂。

在此,我感謝天父藉你們帶給我一個快樂的下午。回想之前連續五天在澳門密集教學,當日可以放下工作悠閒地在公園享受福音。我的角色只是在心靈加油站附近行行企企,十分感激俊豪長老在站內不停地揮動毛筆,送金句給街坊。

歡樂,因觀賞大家的多才多藝,而且每一隊表演的和攤位服侍的弟兄姊妹,都自得其樂,各展所長。

歡樂來自歸屬感和團結。各人無私的分享才華和恩賜,而且配搭得多姿多采,天衣無縫。

歡樂,因與教會相熟多年的好友不約而遇,同伴同行。平日只能在崇拜前後踫面,久違了的同在,可以輕鬆地交換微笑或互相交談。

歡樂,因享受在公園的空間中感受包容、自由和安全感。緃使烈日當空,仍有清風和可遮蔭處。

歡樂,因為與街坊友善的彼此接納和交談。重遇曾參加教會啟發課程的舊街坊,新相識中風的老人家等等,好好的尊重和對待一個陌生人。

歡樂,因感到天父臨在,並喜歡與我們一起快樂,是祂將快樂賜下。天父因祂的信實和慈愛,接納每一個人,願將家產分給我們,和所有人,因為人類根本就是祂的兒女。祂的性情蘊藏歡樂呢!願教會傳承祂的性情。

misscheung

張慧玲小姐 (聖經及實用神學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