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聖名(二)

梁俊豪博士 (聖經科專任講師)

使徒教父著作《巴拿巴書》指出亞伯拉罕的割禮是寓意耶穌及其救恩:

那首先受割禮的亞伯拉罕,這樣行是迫切希望在靈裏見到耶穌,因而領受了三個字母的教導。8 因為經上說:『亞伯拉罕給他家裏十八又三百人都行了割禮。』那麼,他所得了的知識是什麼呢?

注意這裏是先說十八,稍有停頓後再說三百。關於十八 Ι是十,Η是八;就是耶穌一詞。十字架和形狀像Τ,這就注定是傳遞恩典的,這就是三百。這樣,他以兩個字母指明耶穌,以另一字母指明十字架。(7-8,中譯取自克萊門(Clement)等著(古羅馬);高陳寶嬋等譯:《使徒教父著作》。基督教經典譯叢[北京:三聯書店,2013],頁195-196)

 亞伯拉罕給家中子孫及男性奴僕共318人行割禮的典故是出自創十四14(亞伯拉罕率領家裏318位壯丁去拯救羅得)及十七23(亞伯拉罕替家裏一切男子行割禮,假設人數共有318)。數值“318”,在古希臘文譯本LXXtriakosious(300) deka(10) kaiokto(8)巴拿巴書這數值的十位(十八)百位(三百)的位置對調了:dekaokto(18) kaitriakosious(300)作者利用希臘文以字母代表數值的做法(參圖片),表達數值“18”正好意耶穌:希臘文中,I代表10 H(η)代表“8” Ιη18”了。Ιη即是「耶穌」,原因估計是當時(公元二世紀初或更早時期)經已運用聖名縮寫,把耶穌的名字 (Ἰησους)縮寫成Ιη(參「耶穌的聖名())作者接著提到數值300是用Τ作代表,而當時十字架的形狀就像字母Τ因此318=18(Ιη)+300(Τ)就是「耶穌」和「十字架。換言之,亞伯拉罕以318人來拯救被四王擄去的羅得,是寓意耶穌和十字架拯救罪人。《巴拿巴書》的作者藉著當時聖名縮寫所代表的數值作寓意解經,重新理解舊約關於割禮的經文,對當日基督徒有新的含意。

 

圖片取自Paul Foster, “Papyrus Oxyrhynchus X 1224,” in Early Christian Manuscripts: 

Examples of Applied Method and Approach, edited by Thomas J. Kraus and Tobias Nicklas (Leiden: Brill, 2010), p. 62.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