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課程W22092

科目編號:W22092
科目名稱:門訓課程:香港傳教歷史及宣教足跡深度行
講師:張慧玲老師
B.So.Sc., Cert.Edu., M.Div., Th.M.
香港神學院聖經科及實用神學院科副教授
助教:樓軍小姐
本地資深導遊,本院神學文憑及高級文憑,《疫途行傳一蒙著愛遊神州》作者

課程簡介:
透過認識香港傳教故事,及參觀教堂、宣教士足跡、難民村遺址、診所、醫院、學校、機構遺址,想念其中忠心事奉過的無名傳道者、牧師、宣教士等,在他們的事蹟中,學習門徒的素質,傳承前人在條件不足中克服困難,為主付出;增長愛惜香港和傳福音的心。

上課形式:網課zoom 講授,及兩次深度行戶外考察
名額:32人
費用:300元
*截止日期:16/9/2022額滿即止 (註:截止日期或之後報名須另加手續費$50)

課程大綱:
1. 網課zoom主題:香港教會傳教史簡介,及反思福音觀和門徒觀
日期和時間:20/9/2022 星期二晚8:00~10:00 zoom

2. 戶外考察(一)錦田八鄉信仰深度行
認識早年的拓荒者如何服侍錦田的居民、如何將福音傳入錦田。全程鄉間易行平坦路程,
沿途聼豐富感人故事,步行約2.5小時。
日期:24/9/2022 星期六 集合時間:上午09:15

3. 戶外考察(二)太平山下信仰深度行
認識宣教士和華人信徒如何在太平山下不畏艱難,創建醫院、學校、教會、社區服務
等,將愛傳播。沿先賢足跡,聽感人傳道歷史故事 ,步行約2小時。
日期:8/10/2022 星期六   集合時間:下午14:30

 

兩次戶外考察的行程內容
(一)<錦田八鄉信仰深度遊>
目的: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後,基督宗教傳入錦田,早年的傳教工作甚為艱苦,通常伴隨著照顧貧苦居民的教育和醫療。藉著認識早年的拓荒者如何服侍錦田的居民、如何將福音傳入錦田,引發我們對宣教及服侍的心志。

本團特色:
1) 一對基督徒夫婦:了解著名歌星莫文蔚的祖父母(莫理士與羅惠德)對錦田的貢獻。
2) 兩個宗派:天主教和基督教聖公會最初在錦田創立教會和傳教經歷。
3) 祠堂、教堂、學堂:參觀全中國唯一屋頂上邊有十字架的祠堂,認識錦田最早的婦孺醫院、名校和教會的誕生。
4) 尋訪錦田四條村落及元朗首富鄧伯裘故居。
全程鄉間易行平坦路程,沿途聽豐富感人故事,步行約2.5小時。

(二)<愛從太平山下開始>
目的:1842年英國統治香港島後,太平山下上環一帶成為華人密集的商居之地,也是香港教會的開基之地,初期華人生活艱難,瘟疫蔓延,民不聊生。藉著認識宣教士和華人信徒如何在太平山下不畏艱難,創建醫院、學校、教會、社區服務等,將愛傳播,從而激發今天的信徒更多愛惜香港的心,願意委身關懷社區,反省教會整全的福音使命。

本團介紹:
1)香港第一間三自華人教會。
2)香港第一間西醫院和西醫學院。
3)香港第一所西式官立學校。
4)香港第一個冷暖水室內泳池。(圖片展示)
5)香港第一條室內懸空跑道。(圖片展示)
6)香港第一份中文傳教月刊。(圖片展示)
7)香港第一個國民革命組織。

行程內容:
沿先賢足跡,聽感人傳道歷史故事 ,步行約2小時。
途經:英華女學校,那打素醫院遺址,合一堂,醫學博物館,卜公花園,YMCA,公理堂、皇仁書院舊址,倫敦傳道會辦事處舊址,雅麗氏利濟醫院舊址,道濟會堂舊址,百子里公園。

介紹人物:
般咸、馬禮遜、理雅各、何福堂、王煜初、張祝齡、區鳳墀、喜嘉理、康德黎、孫中山、
楊衢雲。

兩次戶外考察注意事項:穿著運動服裝、備飲用水,交通、飲食、保險會安排集體購買。
如果天氣轉差,會於出發前兩小時通知大家行程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