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以賽亞書:04 白日煙雲,黑夜火焰

「耶和華也必在錫安全山,並各會眾以上,使白日有煙雲,黑夜有火焰的光。因為在全榮耀之上必有遮蔽。 」 (賽4:5,和合本)

你有沒有熟識的場景、圖像、經文或詩歌,讓你一看到或聽到,就會記起上帝在過去的某一時間某一困難中,曾不離不棄地看顧帶領著你?聖經記了很多以色列人的這些場景,讓他們可以經常提醒自己上帝的恩情。

「白日煙雲,黑夜火焰」,是昔日上帝看顧以色列人的記號。在上帝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初期,他們對前路一無所知,上帝就是以雲柱火柱來安定他們的心,讓他們知道祂與他們同在,也藉此帶領他們走前面未知的路。現在,以色列人因著先前所犯的罪(參前幾篇文章),經歷了上帝徹底的懲罰,之後會是如何?上帝會否從此離棄他們?在這關鍵的一刻,昔日熟識的記號再次出現:「白日煙雲,黑夜火焰」!昔日上帝曾如何不離不棄地,不分日與夜地看顧帶領他們,今日在他們經歷懲罰之後,上帝也會依舊看顧帶領他們,不會離棄他們。這圖像喚起他們對上帝恩典的回憶,也喚起他們對上帝看顧的肯定。

「白日煙雲,黑夜火焰」,在這裡是一個遮蔽,要遮蔽的是得到上帝復興、榮耀的錫安,就是4:2中所說的:「到那日,耶和華的苗必華美尊榮,地的出產必成為倖存的以色列民的驕傲和光榮。」(和修版) 經歷患難之後倖存的人,有很多缺乏,上帝不但沒有離棄,更是要以豐盛華美的資源供應他們。

「白日煙雲,黑夜火焰」,上帝的遮蔽是一種保護,4:6以另一形象來描寫這遮蔽:「必有亭子,白日可以得蔭避暑,也可以作為藏身之處,躲避狂風暴雨。 」 講的是這遮蔽的兩方面效用,在風和日麗的順境日子,它可遮蔭避暑,讓人在平常日子有舒暢的生活;但在狂風暴雨的逆境日子,上帝的遮蔽是保護,救人脫離災禍患難的擊打。

今天,上帝仍然樂意成為我們的遮蔽,我們該如何調整我們的生命來投靠在祂的蔭下?在白日平順的日子,我們不要高興得忘記了祂,因為是祂讓我們有舒暢的生活。在風暴困難的日子,我們不要隨便地埋怨,又心煩意亂地要找各種不同的保障,因為祂總是我們最大的遮蔽和保障。

上主!請開我眼,讓我更認識你,也更認識在你遮蔽下的我自己。

Dr.Cheung

張明光博士 (聖經科助理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