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和順服的操練

節錄自《當工作遇上安息》中的「安息日與現代信徒的屬靈操練」 ,(香港:基道出版社,2007)。

        耶穌曾說:「信那差我來者,便是作神的工。」信是得救的入門,也是持續與神結連的要素。神既是全能的父,是萬王之王,掌管天地,是我們的力量和保障,我們要怎樣待祂呢?詩篇四十六篇10節指教我們:「你們要住手,要知道我是上帝。」(新譯本)住手的原文是停止,與安息的原文同字。真正對神的態度是停止靠自己,才是信靠神,因此,我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停止就是信心的表現,守安息日時停止工作,就是信心的操練。

        慕安得烈於《絕對順服》一書提出信心的內涵有三方面:信心的第一個意義是在神面前完全無能和無助,一切信心的根基是覺得無助。「許多人說:『我相信你所說的。如果我能完全信靠,常與主同住,一切都沒有問題,因我知道,神是值得我們信靠的,但有一個難處,我如何得著完全的信靠呢?』我的回答是:『藉著己的死。信靠自己不但徒勞無功,且是最大的攔阻。若是你一直抓住自己的智慧,思想和能力;你就無法完全信靠神。當你被神破碎了,每件事在你眼中,都變得模糊;且你覺得自己一無所知時,神就臨近你了。如果你俯伏在無有中等候神,祂將成為萬有!』當我們還保留一點甚麼時,神就不能成為我們的一切,祂的全能就不能自由作工。這就是信心的開始──對已完全的失望,停止對人及對地上事物的期望,只尋求神做我們的希望。」安息日也是要求我們不靠己手耕作,停止種和收,只靠神供應。

        其次,信心是安息。當信心停止掙扎,且將它拋錨並安息在神身上時,喜樂和得勝就必臨到了。他提及一個貴族從迦百農到迦拿求耶穌醫治他的兒子,「他抱著很大的期望來到耶穌前,但他並沒有得著幫助的憑據。耶穌只對他說:『回家去,你的孩子活了。』那貴族就這樣簡單地相信耶穌所說的話,他安息在這話中。他沒有得到醫治他孩子的保證,只有基督的話,而且,他得走七小時的路程才回到家裡。他回去了,在路上遇見他的僕人,得知他的孩子活了的消息。正當前一天的下午,耶穌向他說話的那刻,熱就從孩子身上退去。這個父親安息於耶穌的話和祂的工作中。......當神保守的應許臨到我時,我就只抓住神的應許, 不信靠地上任何事物,也不憑眼見,向神說:『祢的話足夠了──被神的能力保守。』造就是信心,這就是安息。.. 當一個人的生命在受發脾氣、急躁、憤怒、不友愛、驕傲和犯罪的試煉時,卻能安息在神的大能中,這是一件大事。在 這種情況中,不依靠人的話語或心中的感覺,而藉著神的話得剛強『因信被神的能力保守』,進入全能者耶和華的盟約中是一件大事。」安息是信心的內涵,那麼安息日就是全日在神大能中。

        最後,信心就是與神交通。「如果你要進入神聖的生命中,你必須花時間與神交通。有些人告訴我說:『我的生活 非常忙碌,所以我沒有時間與神同在。』......啊!這就是缺乏了。請你記得兩件事:我曾告訴你要信靠這位全能的神,不是叫你信靠在書上神的話,而是要你來到全能的神和祂的話前。與神來往,正像那位貴族與活活的基督耶穌來往一般。 他為何能相信耶穌基督對他所說的話呢?因為他親眼看見神的兒子耶穌,並聽見耶穌對他說的話,這些事情都讓他感覺到了,以致他能信靠祂。這也是基督能為你我所作的。不要嘗試從心裡激起信心,我時常如此嘗試,卻完全是愚妄。你無法從你心的深處激起信心的。放下你的心吧!注視基督的榮臉,傾聽祂告訴你──祂將如何的保守你。轉眼注目在你親愛天父的面上,每天花時間與祂同在。帶著深深的虛心,像一無所有的人,盼望從祂得著萬有,而開始一種新的生活。帶著沉靜的安息在永活的神,萬有的耶和華面前,並試著證明:如果祂樂意打開天上的窗戶,將祝福傾倒下來,我們將無處可容。......我們的父是樂意隨時將祂自己顯示在我們心裡,祂能讓祂愛的光輝整天照耀我們。......如果你願意單單信靠祂,你將永在此光中,讓我們全心全意的信靠神。」安息日是具體實踐盡心、盡意和盡力愛主耶和華我們的神,在那日到神的殿即祂的同在中與祂親近,向神獻祭和禱告,與祂交通。
 

misscheung

張慧玲小姐 (聖經及實用神學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