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體現@科技虛擬世界》

(德慧文化:2023)

差不多短短一個世紀,人類生活文化已經經歷了翻天覆地的巨變,亦足以反映科技的巨大威力及難以抗拒的魔力。因此,若能有節制地善用新媒體科技,固然可以造福社會;若否,可能會成為脫韁野馬,為人類世界帶不能彌補的福害!當然這場新媒體革命同樣對教會和基督徒的信仰帶來很大的影響和衝擊,因此,對這種新媒體文化的認識、從聖經及信仰傳統的角度作神學反省及批判是非常重要的,本文集正是為此目的而出版。

「現在是新媒體的時代,信徒必須更多在線上與信仰群體連結,……教會長遠需要思考線上線下結合的牧養方向。」

「『虛擬真實』的問題不僅在於使我們距離『真實』愈來愈遠,甚至有可能最終取代『真實』而使『真實』不在場。」

「『數碼式脫離軀體』(digital disembodiment)是必須正視的問題。……網絡社交媒體容易導致『網絡個體主義』及『他者的退場』的人際關係。」

「具體的身體是基督信仰的關鍵元素,教會若失去其『身體』,便會成為『幻影論』下的教會,……在其中,信徒只能經驗一種無血無肉的信仰。」

「若果教會肢體的相交只停留在網絡的隱藏和快來快去的世界,看來要他們追求合一,追求大公,必然更困難!」

「先知所描繪的『另類』世界與網絡科技提供的『去中心化』虛擬世界,兩者都嘗試在主流現實世界以外,提供另一個不同於現實的世界,都是期望這另類的世界不再重覆現實世界中的壓制性層級秩序,實現人與人之間更公正平等的關係。」

「天啟文學的作者或會被帶到另一個世界,體驗異象,從各樣的象徵領受神的啟示。……有點像元宇宙那樣,讓人進到一個與現實不同的空間,擴展成體驗某種『世界』的經歷。」

「混合虛擬和實境可以給人某種真實的經歷。既然神是活潑的,祂會從中讓人經驗祂的臨在嗎?默觀福音是用五官想像耶穌的故事,可否用沉浸式體驗來默觀福音,讓信徒更深進入與主對談呢?」 

目錄
編者序/趙崇明

採用網絡新科技的教會出路
虛擬與現實——線上線下的牧養反思/張天和

從教會觀慎思線上教會的實踐
賽博空間的虛擬真實問題——真實的離場/趙崇明
線上教會的人際關係問題——他者的退場/趙崇明
基督信仰的身體性/鄧瑞強
在網路世代下反思聖而「公」之教會/蘇遠泰

從天啟文學看虛擬與現實的關係
超越現實世界的想像:當先知預言的世界遇上網絡虛擬的世界/張明光
從啟示錄敬拜的虛實看虛擬與真象/李雋
應用虛擬技術的考量——以西結書的啟迪/張慧玲

<新書發佈會>內容重溫

 

 

其他港神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