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以賽亞書:02 認清驕傲的權勢

「因萬軍之耶和華的一個日子要臨到所有驕傲狂妄的,臨到一切自高的,使他們降為卑;」(賽2:12,和修版)

耶和華不容讓其子民,因依靠自己或周圍的權勢而驕傲狂妄。當時的以色列人身處在混亂的國際形勢之中,不斷尋索有什麼可以依靠的勢力,有什麼可以自保的途徑。他們學效周邊國家的做法,追求各種看來可以保障他們的權勢(賽2:6-8):財政上的(「他們的國滿了金銀,財寶也無窮」)、軍事上的(「他們的地滿了馬匹,車輛也無數」) 、宗教上的(「他們的地滿了偶像,他們跪拜自己手所造的」)和國際關係上的(「與外邦人擊掌」)。他們以為依靠這些,比依靠上帝更能抵禦外部國際環境的挑戰;但導致他們最重要的依靠離開他們的,正是他們的這些選擇:「耶和華,你離棄了你百姓雅各家,是因他們…」(賽2:6)

當人以為可以憑自己的能力解決所有的問題,這是驕傲。當人追逐地上各種權勢所提供的物質、權力和地位,以它們為自己的保障,這是驕傲。當人不斷的鞏固自己的權勢、能力,以便能操控周圍的人、事,這也是驕傲。

「因萬軍之耶和華的一個日子要臨到所有驕傲狂妄的,…」(賽2:12)
耶和華不容讓其子民,好像周圍的人一樣,因依靠自己或周圍的權勢而驕傲狂妄。「萬軍」- 強調耶和華是統管萬軍的,是強而有力的上帝。當人自以為可以建立起非常大的權勢時,「萬軍」之耶和華都比之更大,都可以將之擊破。

不但是可以,「萬軍之耶和華的日子」更強調,是必然會有這樣的一個時候,一個耶和華要彰顯祂能力的日子,一個耶和華要顯大能擊打驕傲權勢的日子;不單擊打驕傲的權勢,也擊打那些依靠這些權勢的人,你要站在那一方呢?
「你們不要倚靠世人,他只不過鼻孔裡有氣息,算得了什麼呢?」(賽2:22)

反思:望著地上的各種驕傲的權勢,我對它們結局的真相又多確定?我又正在追求什麼為我的保障?我對我所追求所依靠的,又有多確定?足夠讓我將一生都押上去嗎?

祈禱:上主,求你察驗我的心思,看在我裡面有什麼驕傲沒有;叫我不站在驕傲人的道路上,而是一生跟隨萬軍之上主。

Dr.Cheung

張明光博士 (聖經科助理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